新華網 正文
村民變股民 資金變股金——山西隰縣探索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
2018-11-24 17:5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24日電 題:村民變股民 資金變股金——山西隰縣探索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當74歲的楊仁柱從村幹部手裏接過養牛扶貧項目的1800元分紅時,他高興地咧開了嘴,“夠吃一年的面,這事真不賴!”

  楊仁柱是山西隰縣下李鄉均莊村人。不久前,在均莊村舉辦的肉牛養殖項目分紅大會上,包括楊仁柱在內的120戶入股的貧困戶,每戶分紅1800元。

  隰縣地處呂梁山連片特困區,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近年來,隰縣探索“村社合一、統一經營”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讓扶貧資金變為村集體的股金,幫助村民成為股民,走出一條集體增收、群眾致富的特色脫貧路。

  2017年,一筆60萬的扶貧資金讓均莊村犯了難。“隰縣位于偏遠山區,受限于地理位置和交通條件,許多地方發展集體經濟有難度。”下李鄉黨委副書記楊晉偉説。

  最後,均莊村還是決定利用有限的資金發展集體經濟。但發展什麼、怎麼發展,百無頭緒之際,一家肉牛養殖合作社進入了村幹部的視野。成立于2012年的隰縣農富樂種養專業合作社,自2015年起發展肉牛養殖,目前肉牛存欄量有250頭左右。

  能不能通過入股肉牛養殖項目,保障村集體和貧困戶穩定增收?

  “這樣無需新建場地,節省了大量起步投資費用,實現借雞下蛋。企業帶動能力強,有利于實現村企聯動。”均莊村包村幹部肖偉龍分析,“産業發展資金也變為集體種子資金,持續迴圈。”

  楊仁柱也覺得不錯。“俺們一個人出3500塊錢,啥也不用管,年底就有分紅。等牛一賣,本金還能回來。”他跟老伴商量後,找村民借了點錢入了股。

  5月份,均莊村的貧困戶、均莊村委和隰縣農富樂種養專業合作社簽訂三方合同,肉牛養殖項目正式啟動。

  六個月過去了,120頭“扶貧牛”長勢喜人,鑒于市場上牛價較好,合作社和村委商量後,提前給貧困戶們分了紅。等1月份賣了牛,村集體的60萬扶貧資金和村民們的42萬自籌款都將“原路返回”。

  嘗到甜頭的均莊村,正在思考如何改良這一扶貧項目,讓更多貧困人口受益。“這麼好的項目,明年就是讓我出5000元,我也要參加!”楊仁柱語氣堅決。

  年底之前,均莊村——這個貧困人口佔到全部人口三分之一的小山村,即將實現整村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惠靈頓舉行迎聖誕遊行
新西蘭惠靈頓舉行迎聖誕遊行
壽皇殿復原之路
壽皇殿復原之路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東北虎林園:老虎爬樹“顯身手”
成都建首個“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成都建首個“垂直森林”住宅小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6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