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國際油價“跌跌不休”何處尋底
2018-11-24 11:0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1月23日電 財經觀察:國際油價“跌跌不休”何處尋底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漫畫:“跌跌不休” 新華社發 徐駿 作

  國際油價23日再度暴跌,紐約原油期貨價格大跌逾7%,收報每桶50.42美元;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則一年多來首次跌破每桶60美元大關,收報58.80美元。

  截至當天收盤,國際油價已經連跌七周,紐約和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分別較10月初創下的近四年高點重挫34.0%和31.9%。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主要産油國産量超預期以及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引發市場擔心供大于求,是近期油價持續下跌的主要原因。而未來油價走勢,將主要取決于産油國12月初在維也納召開的減産會議。

  供給端“火力全開”

  美國于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宣布于11月份重啟對伊朗原油出口制裁。為彌補潛在的伊朗原油供應缺口,許多産油國開足馬力提高産量。

  據彭博社報道,11月份沙特原油日産量將接近1100萬桶,刷新其10月份剛剛創下的日均1065萬桶的歷史新高。俄羅斯原油日産量也已連續數月保持在1100萬桶之上。美國能源資訊局的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原油日産量也維持在1170萬桶的歷史高位。

  不過,在11月初美國對伊制裁“靴子落地”時,制裁力度卻明顯低于市場預期。這導致市場出現供大于求風險。國際能源署報告稱,自今年年中以來,中東、俄羅斯、美國的原油增産量超過了伊朗、委內瑞拉等國家的原油減産量。

  美國能源資訊局本月21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上周美國全國商業原油庫存連續第九周上漲,目前庫存量已達4.469億桶,創2017年12月以來新高,顯示供大于求風險升高。

  美國休斯敦IAF顧問公司研究部主任凱爾·庫珀表示,主要産油國原油産量持續攀升令近期油價遭受重擊。

  需求端風險顯露

  在需求方面,貿易緊張局勢令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情緒加劇,而近期美國股市持續下跌又進一步打擊了投資者情緒。

  經過10月份以來的劇烈調整,美股已基本回吐今年來漲幅。截至23日收盤,美股道瓊斯指數、標普500指數分別較年初下跌1.75%、1.54%,納斯達克指數微漲0.52%。

  投資銀行高盛日前預測,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將逐季明顯放緩,明年後兩個季度經濟增速將降至2%以下。摩根大通也預計,明年美國經濟增速將回落至1.9%。

  從全球范圍來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份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也下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並警告貿易緊張局勢加劇是世界經濟前景面臨的主要威脅。

  是否減産決定未來油價

  國際原油市場的供大于求風險已引起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及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産油國的重視,這些國家將于12月6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商討減産。

  RBC資本市場公司全球商品戰略主管赫利馬·克羅夫特表示,如沙特在12月會議上主張大幅減産可能會觸怒美國。因此迫于美國壓力,沙特不得不慎重抉擇。

  此外,已是全球最大産油國之一的美國不參加任何減産協議,這導致歐佩克和俄羅斯等産油國在減産時心有余悸,擔心自身減産導致市場份額丟失。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認為,如維也納會議達成減産協議,預計布倫特油價可能回升至每桶70美元;如果未達成減産協議,國際油價仍有下行空間,布倫特油價或會下探至每桶50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6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