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座城市鋼廠的綠色蝶變
2018-11-22 09:2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一座城市鋼廠的綠色蝶變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林凱、邰曉安

  地處福建中部的三明市,被譽為中國最綠省份的“綠海明珠”。讓人驚嘆的是,在這座空氣品質名列全省前茅的城市,有一座正在申報國家AAA級旅遊景區的60歲的鋼廠——福建三鋼集團。廠與城和諧共生的奧秘在哪裏?記者近日走進三明和三鋼集團,一探究竟。

  三明,先有工業後有城。

  在三明,有一首廣為流傳的民謠:“小小三元縣,三家豆腐店,城裏磨豆腐,城外聽得見。”這是三明前身三元縣的真實寫照。20世紀50年代後期,煉鋼的聲音開始響徹城裏城外。

  三鋼建于1958年,目前是福建省最大的鋼鐵企業。曾幾何時,三明市粉塵污染嚴重。“一年吃進一塊磚”,當地百姓在談到空氣品質時頗為無奈。

  “必須讓空氣品質‘脫胎換骨’!”面對污染,當地政府痛下決心,“搬遷”一度成了三鋼的選擇。然而,搬遷事大,牽一髮而動全身,鋼廠能否適應新環境等更是未知數,還有更好的方案嗎?

  “綠色發展、轉型升級是唯一出路。”三鋼董事長黎立璋深有感觸地説,環保問題事關企業生死存亡和百姓生活品質,不轉型不行,轉慢了也不行,必須作為頭等大事抓實抓好。

  思路有了,才有出路。三鋼在廠區各個角落安裝了攝像頭,一旦監控到擅自排污,便嚴格問責重罰。震懾力有了,員工環保意識不斷增強。

  環保意識覺醒邁出了綠色發展的關鍵一步。隨後,三鋼在淘汰落後裝備上大做文章,先後淘汰4臺30平方米燒結機、3座30噸轉爐等,主體裝備基本實現全面大型化。僅2014年以來,公司環保設施升級改造就達50余套,目前各項排放指標均優于國家環保標準。

  與此同時,新工藝、新技術不斷付諸工業實踐。煉焦幹熄焦、燒結機尾電除塵、高爐幹法除塵等先進環保工藝技術,從根本上解決了冶煉係統煙氣無組織排放、濕法除塵難以解決的二次污染問題。

  “十二五”以來,三鋼累計投入環保資金7.75億元,實施了110余項環保治理項目,即便是在2015年公司出現巨額虧損的情況下,仍然投入4000多萬元用于污染治理項目實施。

  真金白銀投環保,環境品質越來越好。20多年前三明本部年産鋼50萬噸,如今已達650萬噸;5年前廠區每月降塵量26.33噸/平方公里,如今僅為10.02噸/平方公里。“增”“減”之間,折射的恰是三鋼增産不增污、增産不增廢的綠色蝶變。

  空氣中彌漫的味道往往決定著關于一座城市的記憶,在三明,這種記憶正變得“清新”。

  “以前的天都是灰濛濛的,很多人得了嚴重的鼻炎。”三明市民林佳説,現在在廠區裏散步,鼻子也不會不舒服,看著湛藍的天空,呼吸著新鮮空氣,整個人心情都變得暢快起來。

  三明市環保局局長吳成球説,通過正確處理發展與保護的關係,三明走出了一條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相得益彰的路子。環境保護已成為企業的一種自覺的習慣,老百姓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站在三明的城市綠道上俯視城區,鑲嵌在沙溪河西岸的三鋼背靠青山,如月牙般靜謐地依偎在穿城而過的沙溪河畔,天空一塵不染,朵朵白雲在天際間。遠山、近樹、藍天、白雲,渾然一體,蜿蜒的沙溪河把三鋼和三明城區連在一起,美不勝收。

  目前,三鋼正在推進“國家AAA級旅遊景區”申報工作,未來廠區空氣品質將達到和市區一樣的高標準,讓人滿懷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29999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