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協提醒:購買二手車需謹防“三大消費陷阱”
2018-11-21 15:5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21日電(記者薛天)記者21日從陜西省消費者協會了解到,虛假宣傳、合同模糊、售後匱乏是目前二手車市場中的“三大消費陷阱”。對此,消協提醒消費者在二手車交易中需保持警惕,學會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身權益。

  據介紹,今年8至10月,陜西省消費者協會在陜西全省開展了二手車消費者滿意度調查活動。結果顯示,消費者對二手車市場的總體滿意度為72.06%,對購買二手車的安全性總體滿意度為77.10%。

  消費者的不滿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有38.56%的受訪者表示二手車線上平臺存在虛假宣傳現象,主要分為廣告宣傳與實際車況差異較大,以及廣告宣傳誇大了實際售後服務內容等;二是有34.08%的消費者認為經營者的格式合同沒有統一規范,內容責任條款模糊不清,經營者所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較輕,很難體現消費者利益;三是有71.12%的消費者認為經營者在格式合同中沒有明確質保內容,車輛出問題後經營者極易脫責。二手車的售後保修,經營者只承擔人工費用,配件費用要由消費者自己承擔,實際配件價格又高于市場價,給消費者車輛維修保養帶來了較重負擔。

  陜西省消協提醒消費者在購買二手車時,要選擇合法合規的車輛,檢查車輛的相關證件;要選擇信譽好、規模大、口碑好的正規交易平臺,謹防虛假不實宣傳;要認真全面了解二手車輛資訊情況,對經營者評估的價格要認真考察,防止評估不實價格出現過大偏差;對檢測服務內容要認真監督,不能流于形式;對格式合同內容要認真查看,對不利于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內容要提出修改建議;對售後服務的內容要問清,保留好相關消費憑證,出現消費糾紛及時向有關部門投訴,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4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