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迄今最明亮星係貪婪“蠶食”鄰居 被“逮個正著”!
2018-11-20 10:52:2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迄今最亮星係“蠶食”鄰居被“逮個正著”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近日報道,宇宙間迄今最明亮星係W2246-0526在貪婪“蠶食”臨近小星係時,被科學家“逮個正著”。該星係距地球124億光年。研究發表于最新一期《科學》雜志。

  智利迭戈波塔利斯大學的坦尼奧迪達茲·桑托斯領導的國際科研團隊,借助阿塔卡馬大毫米/亞毫米陣列(ALMA)驚人的分辨率和靈敏度,揭示了這一宇宙“同類相食”事件的細節:從相鄰3個更小星係流出的物質卷曲地流向了該星係,以“餵養”其內部的超大品質黑洞,ALMA探測到了非常微弱和遙遠的物質流動“飄帶”。

  桑托斯説:“我們從以前的數據中得知,這顆星係周圍有3個伴星係,但沒有證據表明它們之間存在相互作用。但現在,我們借助ALMA天文臺揭示了這一點,該星係吞噬的氣體量足以使其形成恒星並餵養中心黑洞數億年。”

  W2246-0526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的寬場紅外測量探測器(WISE)于2015年發現,其亮度相當于350萬億顆太陽的亮度。它也是迄今唯一一個“蠶食”同類時被“逮個正著”的星係。

  這種星係是一種極為罕見的類星體——“熾熱的、被塵埃遮蔽的星係(Hot DOGs)”中的一員。WISE每觀察到3000個類星體,只有一個屬于這一家族。

  研究人員稱,從3個較小星係那裏吸走的大部分塵埃和氣體很可能變為新恒星並為更大星係的中心黑洞提供能量。該研究共同作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蔡肇偉(音譯)領導的一項早期研究認為,該星係中心黑洞的品質約是太陽品質的40億倍,但這可能不足以使W2246-0526的亮度達到目前這樣驚人的程度,而只能達到這一亮度的三分之一。科學家仍需深入觀測,才能解決這一明顯的矛盾。 (記者 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4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