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常德:紀委邀老百姓加入微信群進行“互聯網+監督”
2018-11-20 09:5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20日電(記者袁汝婷)湖南常德市紀委監委日前印發《常德市“清風連心橋”微信監督群建設實施方案》,要求全市各鄉鎮(街道)所轄每一個村(社區)建立一個單獨的微信群,組織村(居)民實名制加入。

  根據要求,微信監督群必須及時發布三類資訊,即“互聯網+監督”平臺要求公示的與村(社區)事務相關的各項內容,如,村(社區)財政撥款、集體收入、各項事務開支、老舊資産處置等情況;民生項目資金的申報條件、執行標準、評議依據及結果公示;其他上級黨委、紀委要求發布的內容。

  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群管理員要逐條登記,屬日常管理類的,第一時間報村(社區)支部書記處理,應在3個工作日內回應辦理情況;屬問題線索類的,第一時間報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書記按監督執紀規則辦理;對具有普遍性、傾向性的重大問題,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應綜合研判、精準分析,及時向上級紀委(紀工委)報告,對重大突發性事件或問題,要視情況逐級上報至市紀委監委。

  記者了解到,將“互聯網+監督”延伸到微信群,源于常德市武陵區紀委監委的“清風連心橋”微信監督群創新嘗試。當地通過微信群這一平臺,將涉及多項村(居)事務的決策和結果公開“曬”出來,如有居民提出質疑則盡快答復,得到了基層群眾的歡迎。自2017年9月至今,武陵區128個“清風連心橋”微信監督群入群3萬余人,公開各類資訊6000余條,收集群眾反映問題325條。

  “建立專門的微信監督群,旨在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常德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向才焰介紹,這一模式可助力監督延伸到基層,解決好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讓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有更多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3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