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煤炭大省部分群眾撿柴過冬 治污與取暖如何平衡?
2018-11-20 07:14:49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狠批太原迎澤以治污名義“一刀切”禁煤

  煤炭大省部分群眾撿柴過冬,治污與取暖如何平衡

  從11月17日淩晨到18日中午,盡管宋進軍(化名)已經兩次收到區裏配送的25袋潔凈煤,但對今冬的取暖問題,他仍然憂心忡忡:“眼下政府是給送來煤了,但以後怎麼辦還沒個説法。”

  家住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康樂片區的宋進軍,這幾天經歷了“煤從天降”,變化來自11月16日晚間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的一則通報。通報説,太原市迎澤區禁煤“一刀切”,一些社區居民只能靠燒柴、燒廢舊家具採暖。通報直指當地政府存在懶政怠政。

  據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了解,接到通報,太原市委、市政府連夜召開專題會議,責成迎澤區全面整改。整改令發出不過幾個小時,首批3萬公斤潔凈煤便送到了片區居民的家門口。11月18日,第二批潔凈煤20萬公斤也已到位。

  一夜之間,從嚴查燃煤,到免費送煤到府,宋進軍一時不太適應:“之前不讓燒,這會又免費送,將來又是什麼情況,心裏沒底呀。”

  “禁煤一刀切”,以治污的名義影響民生

  11月6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對山西開展“回頭看”,入駐第二天便收到7起關于太原市迎澤區康樂片區嚴禁用煤、無法溫暖過冬的舉報。督察組當晚核查發現,太原市迎澤區採用強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潔取暖,無法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督察組認為,這是一起典型的、打著大氣污染治理旗號卻影響民生的“一刀切”行為。

  迎澤區是太原市中心城區,屬于太原市推進冬季清潔取暖重要區域。轄區內的康樂片區距離山西省委大院直線距離不到1000米,現有400余戶、1500余名居民,60歲以上老人300余名,屬于待拆除改造區域。

  據督察組通報,太原市迎澤區在不具備集中供熱、“煤改氣”的條件下,通過設置“康樂街片區環保檢查工作辦公室”,禁止燃煤進入社區。

  社區內一些居民舍不得長時間使用電暖氣,就通過燒柴、燒廢舊家具等進行採暖。督察組認為,群眾面臨挨凍局面,且當地空氣污染並未得到遏制。這種擬採取禁止燃煤、倒逼居民用電取暖的做法,沒有考慮居民實際情況,沒有考慮供暖經濟成本,工作簡單粗暴,導致大量群眾難以溫暖過冬,造成群眾怨言很多,投訴不斷。

  除11月17日早晨向康樂街居民發放首批3萬公斤潔凈煤外,11月18日,太原市又再次免費發放20萬公斤潔凈煤。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發現,盡管燃煤已經開始配送,但面對即將到來的深冬,居民們仍缺乏安全感。集中表現之一就是,在發放燃煤當日,不少家戶仍在囤積木材。在社區路邊的一家開放的居民院裏記者看到,人們一邊在院裏盤起裝煤球的磚池,一邊正從一旁的貨車上往下拆卸廢舊的門板,他們説在做兩手準備,既囤煤也囤木材。

  “我們也不想燒柴,木材燒的快,稍微火旺點,煙筒裏就有火星子,看著也害怕,你去我們底下看,家家都有。”記者跟隨社區居民來到了整棟樓的地下室,隨機看了兩間鍋爐房,現場場景令人擔憂。在燈光微弱、封閉的地下室內,立著一人多高的鍋爐,掀開爐門,火苗攢動。

  爐火旁邊,除了堆放著的煤球,還有成堆的易燃材料:木材、塑膠管、紙箱、泡沫板……周圍並未見有防火措施。鍋爐頂端向上伸出一根粗壯的管道,房東介紹説,這些鍋爐要負責供應該樓各個樓層的供暖。

  “關于燃煤的發放,還有後續的採暖問題,政府目前沒明確答復,我們取暖也要計算成本。”很多居民都表示,此外政府部門給每家每戶發過電取暖器,但電取暖的費用過高,很多家庭都承受不了。

  治理散煤污染本無可厚非

  “冬天要往家裏進煤,保安天天在這兒守著,一見拉煤的就扣車。”11月18日上午,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在迎澤區康樂片區進行走訪有群眾反映。

  片區內,一棟棟高矮不一、外墻裸露的自建房環立,中間空出一塊不小的場地。這天上午,這裏異常“繁華”,數十噸的袋裝煤球堆積如山,幾十名身著工裝的工作人員在片區內來來往往,有的站在“煤山”上搬煤、有的指揮貨車裝卸、還有的將裝好的煤球挨家配送至住戶的樓門口。場地的另一邊,因為家裏冷,不少老人站在空地上曬太陽、聊天。

  居民們回憶,這裏“禁煤”是從去年開始的。

  禁煤確實與治污相關。再早的數據是,2016年,作為煤炭大省山西的省會城市,太原市二氧化硫年均濃度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中高居首位,全年五級以上重污染天氣26天、全部集中在供暖季。有媒體報道,其二氧化硫濃度甚至達到京津冀13個城市平均水準的3到4倍、是北京的10倍以上。

  太原市環保局有關負責人曾表示,造成冬季採暖期大氣污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城市周邊農村和城中村等處的散煤燃燒,因此,大力治理散煤污染,實現全市“去煤化”,是太原市改善大氣環境品質的治本之策。

  2017年5月,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山西時,也曾要求解決太原散煤污染問題。3個月後,太原市發布史上最嚴“禁煤令”,要求實現市區內戶戶禁煤的目標。

  對此,督察組表示,太原市委、市政府及迎澤區委、區政府在解決太原市康樂片區居民取暖問題上,存在懶政怠政,尤其是在國家三令五申要求取暖方式“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的情況下,依然以《太原市人民政府關于在本市市區禁止銷售運輸燃用煤炭的通告》(2017年)為由,用設置檢查站的方式,強行禁止燃煤入戶,導致居民採用燃燒劈柴等方式取暖,既無法保證取暖效果,又加重了大氣環境污染。

  治污與溫暖過冬不是矛盾

  11月18日晚,迎澤區相關部門回復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區裏正在立行立改,確保居民溫暖過冬,並對居民疑惑做出進一步答復。根據相關政策規定及市場價格,該區將盡快出臺合理的潔凈煤使用補償標準。

  此外,針對片區內房屋密度大,出租房屋多,冬季供暖後安全隱患多等情況,將為每戶配發兩臺幹粉滅火器,一批生活安全須知的告知牌也正在加緊制作中。11月18日下午,區政府還組織區住建、公安、消防、街辦等多部門在入戶宣傳摸排的基礎上進行了消防安全演練,進一步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識。

  目前,區紀委監委已成立調查組,對康樂片區供暖問題開展調查。

  此外,國務院曾召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工作座談會,會議明確,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循序漸進,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持續改善大氣環境品質。

  從“禁煤”到“送煤”無疑只是權宜之計,如何真正做到既要治污,又要讓老百姓溫暖過冬,這道考題仍然擺在太原市政府的面前。  記者 胡志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3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