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已問責404人
2018-11-20 07:14: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生態環境部網站消息,截至11月16日,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全面進入下沉督察階段。截至11月16日晚20:00,各被督察地區已完成查處4124件,其中立案處罰608家,罰款3325萬元;立案偵查42件,拘留32人;約談416人,問責404人。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五個督察組于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6日陸續對山西、遼寧、吉林、安徽、山東、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陜西等10個省份實施督察進駐。截至11月16日,五個督察組全部進入下沉督察階段。

  下沉督察階段,各督察組通過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現場,聚焦督察重點,堅決查處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和“一刀切”等督察整改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同時,各督察組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環境訴求,及時轉辦督辦人民群眾生態環境舉報,並現場抽查核實被督察地方辦理情況。

  被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借勢借力推動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督察整改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一批群眾身邊的垃圾、惡臭、噪聲、揚塵等污染問題得以有效解決;一批整改不到位、不徹底,群眾不滿意,甚至出現反彈、反覆的問題得到徹底解決;一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及生態環保“一刀切”等問題得以查處到位;一批歷史遺留的生態環境問題得以曝光、引起重視,並全面啟動整治工作。同時,各地繼續通過“一臺一報一網”及時公開邊督邊改情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通過一批批具體問題的推動解決,人民群眾獲得感得到明顯提升。

  截至11月16日晚20:00,五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共收到群眾舉報18180件,受理有效舉報14649件,經梳理合並重復舉報,累計向被督察地區交辦轉辦14262件;各被督察地區已完成查處4124件,其中立案處罰608家,罰款3325萬元;立案偵查42件,拘留32人;約談416人,問責404人。但從具體數據看,遼寧、吉林、湖南等省份群眾舉報經查處後不屬實比例較高,應引起重視。

  根據安排,各督察組在下沉督察結束後,還將梳理情況,整理案卷,並開展必要的補充調查取證。同時,各督察組繼續受理人民群眾生態環境問題信訪舉報,並針對突出問題或重復舉報較多問題開展抽查核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3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