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大數據:公交車司乘衝突刑事案件數量有所上升 近六成因小事引發
2018-11-19 18:2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 張鐸 高潔)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近日發布報告顯示:2016年以來,公交車司乘衝突引發的刑事案件數量有所上升,超半數案件有乘客攻擊司機的行為,近六成案件因小事引發,近四成案件中出現人員傷亡。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公交車司乘衝突引發刑事案件分析大數據專題報告,報告顯示,2016年以來,全國各級人民法院一審審結的公交車司乘衝突刑事案件共計223件,案件發生量呈上升趨勢。

  2016年1月至今年10月,在已結一審公交車司乘衝突引發的刑事案件中,超半數案件有乘客攻擊司機的行為,其中有近三成乘客出現搶奪車輛操縱裝置的情況,近六成案件的起因多為車費、上下車等小事,近四成案件有人員傷亡的情況。

  值得關注的是,在公交車司乘糾紛刑事案件中,按照城市經濟發展水準分類,案件分布呈現兩極化特點,新一線大中城市和五六線及以下小城市合計佔比接近一半,新一線和五六線及以下城市增長趨勢明顯,一線和二三四線城市案件量下降趨勢明顯。

  報告顯示,在面對糾紛時,約三成案件的當事司機選擇了避讓,僅在一成案件中,出現其他乘客出面制止司乘衝突的情形。對此專家提醒:當發生司乘衝突時,其他乘客應根據自身情況,進行幹預,避免意外發生。

  報告還顯示,在已結一審案件的被告中,近七成為乘客,約二成為公交司機,其中乘客犯罪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為主,佔比55.77%,司機犯罪以故意傷害罪居多,佔比為56.86%。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北京公交將推“主動安全預警裝置” 超速或違規並線將提醒
    近期,全國各地多發因司乘糾紛引起的影響公交車安全運營事件。昨天,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介紹,未來三年,北京所有公交將配置駕艙隔離門,保護司機安全。同時,公交集團正在運營車輛上推廣“主動安全預警係統”,當司機有超速、違規並線等行為發生時,係統會進行提醒,從而降低車輛發生事故的幾率。
    2018-11-17 07:01:41
  • 公交上“打司機”普遍獲緩刑 法官建議處“實刑”
    據統計,涉罪案件中,大部分攻擊司機、導致危險發生的乘客,最終都被判處緩刑。對此,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建議:應在刑法中增設暴力危及交通安全罪,對相關乘客處以“實刑”。
    2018-11-12 08:36:44
  • 危害行駛中公交車安全如何定罪量刑 公共運輸安全標準有待提升
    1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舉辦第十一期“案例大講壇”,研討對正在駕駛公交車的司機實施違法犯罪行為如何認定法律責任,如何預防、規制、立法完善等問題。
    2018-11-12 07:38: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3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