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展示“寫在身上的歷史”
2018-11-19 18:1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19日電(記者 李雲平)為期6天的第十五屆中國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11月19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開幕,集中展演近2000套蒙古族服裝服飾,向廣大觀眾述説“寫在身上的歷史”。

  民族服飾被稱為“穿在身上的文化”“寫在身上的歷史”,具有鮮明的民族特徵。蒙古族傳統服飾是中國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內蒙古于2012年發布《蒙古族部落服飾》地方標準,為規范蒙古族傳統服飾的制作和使用提供了依據,為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開辟了新途徑。

  當日上午,第十五屆中國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開幕式在內蒙古廣播電視總臺演播大廳舉行,一批專業模特和農牧民走上T型臺,用心演繹蒙古族服飾的精美,把蒙古族服飾的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有機結合,體現民族與文化、歷史等多種元素的融合。

  據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賀志亮介紹,本屆藝術節共有159支代表隊1956套服裝參賽,參賽人數創歷年之最。其中,甘肅、青海、雲南、新疆各派出1支代表隊參賽,來自蒙古國、俄羅斯的4支國際表演隊應邀參演,實現開門辦節、合作共贏的有效嘗試,是文化和旅遊多元素、全方位、高效率的深度融合。

  本屆藝術節主題為“亮麗內蒙古·霓尚草原”,主要包括開幕式、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等活動,設立蒙古族傳統服飾、冬季傳統服飾、現代禮服、職業裝、休閒裝、學生裝等6個比賽項目,鼓勵民族服裝服飾生産設計者改革創新。其中,專門設置大學生創新設計獎,鼓勵大學生群體進行以民族文化為主題的蒙古族服裝服飾創作和創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3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