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小空間大平臺 特色小鎮助力城鄉協調發展
2018-11-19 17:5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19日電 題:浙江:小空間大平臺 特色小鎮助力城鄉協調發展

  新華社記者 屈淩燕

  新型的眾創空間、互聯網創業的生態圈、優美的人居環境……位于杭州市余杭區一隅的夢想小鎮擁有神奇魔力,讓年輕創客、投資大咖和來自各地的考察團,對這個曾經的“城鄉接合部”趨之若鶩。

  三年來,浙江特色小鎮從無到有,從有到優,涌現出了一批“産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體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鎮,實現了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成為助力城鄉協調發展的重要載體。

  藏在美麗鄉村裏的巧克力工廠

  滬昆高速嘉善互通下高速,穿過一片田野,沿著美麗的鄉村公路——花海大道前行,就可以來到歌斐頌巧克力甜蜜小鎮。這個彌漫著巧克力味的小鎮,因為歌斐頌巧克力工廠的“工業+旅遊”實踐而聲名鵲起。

  巧克力甜蜜小鎮充分整合巧克力工廠、周邊的休閒農莊、鮮切花基地、溫泉旅遊資源,圍繞甜蜜和浪漫兩大主題,挖掘巧克力甜蜜風情、溫泉養生、水鄉田園等文化內涵。“以旅遊集聚産業,以産業支撐鄉村發展。”歌斐頌總經理莫雪峰説,小鎮繁榮的最大的特點就是一二三産業的共生融合。

  地處吳越的浙江有許多歷史特色産業,如茶葉、黃酒、絲綢、湖筆、寶劍、青瓷等,然而隨著世事變遷,不少行業都出現了萎縮。如今,這些承載沉甸甸文化記憶的特色小鎮通過融入現代的體驗、溯源、參觀等多方位元素,將一二三産業融合一體,讓小鎮連同其背後的歷史經典産業輝煌再現。

  浙西龍泉青瓷小鎮建築低密度、低容積率,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自然風貌,引來了數位重量級工藝大師,設立了近50個創作工作室。青瓷小鎮既有文化傳承、産業集聚,又有民宿、農家樂,目前已經有120多家青瓷門店、青瓷作坊,同時周邊有20多家農家樂,實現遊、玩、購一體化。

  專家認為,浙江特色小鎮三産融合發揮了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生態功能;發揮了鄉土情懷、精神家園的文化功能;發揮了慢生活、休閒養生的居住功能。

  百姓和創客們共用的詩意生活

  夜幕降臨後的夢想小鎮,年輕的創客們在勞累的工作後盡情放松,夜跑愛好者繞小鎮綠道跑上幾圈,或者在公園裏眾籌一個小型音樂會、戶外影院等年輕人喜歡的活動。

  家住杭州余杭倉前鎮的周名博親眼看到,因為小鎮建設、創客集聚,小鎮周邊原來臟亂差的城鄉接合部變成了環境宜人的綠道、公園。“不僅是硬體上的變化,原來這裏沒人氣,現在夢想小鎮集聚了充滿夢想的年輕人,朝氣蓬勃,帶來了氣質上的根本改變。”周名博説。

  而位于甌江風情旅遊度假區內的“古堰畫鄉小鎮”,吸引人的則是它的歷史韻味和藝術氛圍。這裏不僅有千年古樟群圍繞的通濟堰渠,而且是麗水巴比松畫派的發祥地,這裏無須新建高樓大廈,只要保護好自然風光和藝術氛圍,自然吸引了大量來此地寫生和創作的畫家和攝影愛好者,隨之産生的住宿和餐飲需求也促使一大批當地村民轉型成了服務者,發展出了中高端的民宿經濟。

  記者在夢想小鎮、雲棲小鎮、襪藝小鎮、青瓷小鎮等地走訪發現,無論是現代感極強的資訊經濟産業,還是極具歷史韻味的文化小鎮,這些特色小鎮的形態“小而美”,是城鄉之間的詩意聯結。不光産業層次高、人才集聚多,而且景色優美、環境宜人,讓小鎮當地百姓、創業者和觀光遊客共同享受到詩意生活,獲得更優質的生活體驗。

  高品質發展和優美生態實現共贏

  對于來往的客商來説,曾經的大唐鎮“是一個無法駐留的地方”,除了廠房作坊、排黑煙的鍋爐房,就是隆隆的襪機聲。産業低小散的襪業面臨著“城鎮臟亂差、社會治理難”並存的尷尬局面。

  而今在大唐襪藝小鎮看到,以天然石材為主基調的小鎮簡潔現代,建築物由一條名叫“美麗街”的瀝青小道連接為有機整體。WA空間是小鎮的展示廳和創意設計中心,有多家國際品牌設計師團隊進駐,創客咖啡館吸引了各路人才“頭腦風暴”。優美的環境,以及高端的研發團隊,吸引了眾多企業紛至遝來,電商園區已入駐企業200余家。

  一邊是結合“五水共治”“兩美”建設等重點工作,給落後産能做“減”法;另一邊是“創意+”“智能+”“互聯網+”做“加”法。大唐鎮黨委書記田海斌説,大唐襪藝小鎮不僅推動著産業向時尚化、智能化、線上線下同步發展,向全球先進襪業制造中心目標進發,而且一批美麗公路、美麗河道、美麗示范街應運而生,城鎮面貌煥然一新,生態宜居性明顯提升。

  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榮認為,浙江“七山一水兩分田”,長期以來一直試圖用最小的空間資源達到生産力的最優化布局,特色小鎮是破解浙江空間資源瓶頸的重要抓手。

  翻開浙江特色小鎮的分布地圖,不難發現小鎮布局大多都在城鄉接合部的交接地帶,有的是産業升級,有的是空白上作畫。在城市與鄉村之間建設特色小鎮,實現生産、生活、生態融合,成為協調城鄉發展、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載體。

  “城鄉發展協調省份”浙江是如何煉成的——三農專家“超級農民”顧益康訪談錄

  協調發展:奏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響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3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