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汶萊達魯薩蘭國聯合聲明
2018-11-19 15:2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1月19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汶萊達魯薩蘭國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汶萊達魯薩蘭國聯合聲明

  (2018年11月19日,斯裏巴加灣)

  一、應汶萊達魯薩蘭國蘇丹和國家元首蘇丹·哈吉·哈桑納爾·博爾基亞·穆伊扎丁·瓦達烏拉的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8年11月18日至20日對汶萊進行國事訪問。

  二、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哈桑納爾蘇丹在親切友好氣氛中舉行會談。雙方高度評價中文關係積極發展勢頭,並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看法。

  三、兩國元首重申,應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汶萊達魯薩蘭國1991年諒解備忘錄、1999年和2004年聯合公報、2005年聯合新聞公報以及2013年4月和10月聯合聲明確立的原則和精神為指導,通過各領域合作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

  四、汶萊祝賀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偉大成就,祝願中國不斷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勝利邁進。中方重申將堅定支援汶萊實現國家發展目標,祝願汶萊在哈桑納爾蘇丹領導下順利實現“2035宏願”。

  五、兩國元首重申,將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習近平主席讚賞文方長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六、兩國元首回顧了中文關係發展歷程,一致認為兩國關係自建交以來快速發展,對中文戰略合作關係建立5年來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的積極進展予以充分肯定,一致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引領中文關係邁上更高臺階。

  七、雙方一致認為應繼續保持兩國高層密切交往,加強戰略夥伴關係,並就地區國際問題保持溝通。用好兩國各層級合作機制,統籌推進各領域合作。

  八、雙方歡迎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汶萊達魯薩蘭國政府關于建立政府間聯合指導委員會的諒解備忘錄》,建立部級磋商機制,進一步促進和鼓勵雙方包括海上、經濟、商業、科技、貿易、投資以及能源在內的各領域合作交流。

  九、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中方願進一步支援汶萊經濟可持續發展,為文經濟多元化進程提供助力。文方將繼續支援並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雙方將密切合作,落實好兩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及此次簽署的相關合作規劃。

  十、兩國元首同意進一步深化經貿投資合作,落實好雙方簽署的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推動恒逸汶萊大摩拉島石化項目合作安全順利開展,進一步推進“廣西-汶萊經濟走廊”建設,加強在農業、清真食品、水産養殖等領域的交流與技術合作。汶萊致力于打造健康可持續經濟,歡迎來自中國的直接投資。雙方鼓勵兩國商界利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平臺開展更多合作。中方願同文方分享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新興領域發展經驗。

  十一、雙方對兩國能源合作取得的進展感到滿意,同意將繼續支援兩國有關企業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按照2013年4月5日兩國聯合聲明第十段所述及國際法原則,在海上油氣資源領域開展合作。

  十二、兩國元首積極評價法律司法、教育、文化、宗教、旅遊、衛生、體育、青年等領域合作成果,強調進一步擴大雙方人員往來、增進兩國人民間相互了解與友誼的重要性。雙方支援兩國航空企業開通更多直航航班。文方感謝中方繼續向汶萊教育機構派遣志願者。

  十三、雙方歡迎南京市與斯裏巴加灣市續簽友好城市協議。

  十四、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防務安全合作,共同落實好兩國防務合作諒解備忘錄。

  十五、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執法安全合作,探討簽署引渡條約和司法協助條約的可能。

  十六、兩國領導人積極評價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祝賀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和中國-東盟創新年,歡迎2018年11月舉行的第21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

  十七、文方歡迎中方繼續支援東盟在不斷演變的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積極參與東盟主導的東盟與中日韓、東亞峰會和東盟地區論壇等機制並做出積極貢獻。雙方支援進一步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爭取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雙方重申繼續加強中國同東盟之間的合作,造福地區人民。

  十八、中方重申願進一步提升與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支援汶萊發揮次區域樞紐作用。文方歡迎並支援中方提升與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

  十九、雙方歡迎中國和東盟國家加強南海合作。重申致力于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安全,強調有關各方應繼續保持克制,增進互信。雙方強調,應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根據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公認的國際法原則,通過和平對話和協商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雙方將同其他東盟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爭取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

  二十、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多邊機制溝通與合作,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就聯合國及安理會改革、氣候變化等議題保持溝通。雙方將共同堅持多邊主義,抵制保護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實現開放、包容、普惠、平衡的經濟增長。

  二十一、雙方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對兩國在新形勢下深化中文關係具有戰略意義。習近平主席對哈桑納爾蘇丹以及汶萊政府和人民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謝,並邀請哈桑納爾蘇丹2019年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哈桑納爾蘇丹感謝習近平主席的邀請,預祝有關活動圓滿成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汶萊達魯薩蘭國聯合聲明-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3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