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歲的高交會告訴你:未來生活是這樣——來自“中國科技第一展”的前沿觀察
2018-11-18 19:5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技)(1)第二十屆高交會閉幕

  11月16日,觀眾在高交會上參觀一款機器人智能泊車係統。11月18日,為期五天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在深圳閉幕。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華社深圳11月18日電題:20歲的高交會告訴你:未來生活是這樣——來自“中國科技第一展”的前沿觀察

  新華社記者周科、孫飛、趙瑞希

  想吃什麼,機器人5分鐘就能給你制作好;除了自動駕駛,汽車還會説話、能思考……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18日在深圳落下帷幕,一場高科技盛宴帶給人們無限遐想。

  從1999年至今,有著“中國科技第一展”之稱的高交會已成功舉辦20屆,百姓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歲的高交會,更讓我們看到人們的吃穿住行娛正搭乘科技發生顛覆性改變。

(科技)(2)第二十屆高交會閉幕

  11月16日,觀眾在中國聯通展臺體驗5G低時延冰球遊戲。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吃:機器人自動做菜 微波爐定制食譜

  一盤避風塘炒蝦,從把食材盒放入機器按下炒菜按鍵,到熱騰騰的食物出鍋,僅需5分鐘。來自上海愛餐機器人集團有限公司展臺前,許多觀眾正駐足圍觀品嘗。記者嘗了一口,味道很不錯,蝦的口感也很嫩滑。

  展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公司推出的味霸炒菜機器人可以實現一鍵炒菜、無油煙、全自動清洗,內含400多道菜譜,涵蓋八大菜係,還可以自己設置上傳菜譜,並支援對現有菜譜做出口味微調。

  目前,該公司已經面向餐廳類商業用戶提供租用服務,家用炒菜機器人預計將于2019年上市。

  另一個展臺前,馭龍電焰智能廚房“以電生火”,徹底顛覆傳統燃燒方式,再不用擔心煤氣或天然氣出問題了。而深圳進化動力數位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智慧烤箱、智慧微波爐,不再需要人工定時和調溫,其本身將自動推薦溫度和時長來完成食物烹制,並將實現不同口味的食譜定制。

  “當電焰燃遍每一間廚房的時候,我們將重新定義人類的生活方式。”馭龍電焰智能廚房的創始人官盧馭龍説。

  穿:助力運動健康 看到最好的自己

  科幻電影裏,猶如外骨骼的機械戰衣為英雄們帶來超人的力量。今年高交會上,多家廠商展出了各自研發的外骨骼技術和産品。

  一款由深圳市肯綮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助力型外骨骼,支援行走、上下樓、坐、蹲、跑、跳自然動作,穿上後可以減緩膝關節觸地衝擊,減輕腿部肌肉負擔。

  “這款助力型外骨骼重5.6公斤,電池續航能力5小時至8小時,可以幫助體弱或膝關節受傷者恢復正常行走和運動能力,可以讓運動愛好者在徒步或登山時更輕松。”展臺工作人員説。

  除了助力健身,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柔性屏時尚套裝,更加顛覆人們的想像。“穿上這套時尚裝,自拍者可實時將手機照片傳輸到螢幕上,讓他人看到最好的自己。你也可以成為行走的廣告牌。”柔宇科技工作人員馬芳介紹,有柔性顯示屏的衣帽僅比普通衣帽重50克左右,但柔性屏記憶體32GB,可以下載你想要的視頻,也可以通過藍芽實現手機內容實時傳輸進行播放,不佔記憶體。

(科技)(1)高交會上體驗“黑科技”

  11月16日,一名工作人員在演示動感控制倣生機器人。正在深圳舉行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眾多體現“黑科技”的産品紛紛亮相,吸引觀眾參觀體驗。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住:更綠色的城市 更智能的家庭

  更綠色、更智慧的居住生活正向我們走來。

  將生産高濃度磷復肥時産生的工業副産物磷石膏,應用于建築行業的裝配式建築建設,可以實現經濟效益和環境保護的雙贏。

  “當你坐在沙發上,智能機械臂為你衝泡咖啡;想吃蛋糕,可以控制智能機械臂開啟制作;新春佳節,寫對聯也可以由它‘代筆’……”越疆科技創始人劉培超興奮地描述著智能機械臂在客廳經濟市場中的廣闊未來。

  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邢婷表示,未來2至3年,家庭互聯網將逐步構建生態圈,預計2023年能實現智能化普及,構成萬億元客廳經濟市場。

  劉培超説,如今已經有不少服務機器人走進家庭,但大多還只是交互對話、吸塵潔面,還不能把咖啡端過來。“我們想讓服務機器人長出智能的手臂,為客廳經濟插上‘中國翅膀’”。

(科技)(2)高交會上體驗“黑科技”

  11月16日,人們在體驗多語種實時翻譯耳機。正在深圳舉行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眾多體現“黑科技”的産品紛紛亮相,吸引觀眾參觀體驗。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行:呼之即來 打造“長了腿的手機”

  當你在手機上點擊所在地的位置,一會兒汽車就駛到你面前……在高交會的智能汽車主題展區,眾多無人駕駛、自動駕駛、智能汽車控制係統等技術及産品,向人們描繪了“未來出行”的場景,吸引不少觀展者駐足。

  不僅是個人出行,物流運輸的成本也可能隨著無人駕駛技術的成熟而降低。配合毫米波雷達、鐳射雷達及高精地圖等感知手段,北京圖森未來科技公司研發的自動駕駛卡車,實現高速公路和港口、場區等物流場景的無人駕駛,其自動駕駛係統相對人能發出更科學的駕駛決策指令,能夠節省7%的燃油成本。

  比亞迪則展示了汽車行業開放的未來。“比亞迪將進一步推進整車、汽車生態的開放,讓開發者在汽車上開發應用。”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近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新時代,電動汽車的智能化為我們的發展提供了機遇,智能汽車未來就像是‘長了腿的智能手機’。”

  在娛樂方面,廣州酷狗電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酷狗音樂裏哼唱識曲、蝰蛇音效等多項“黑科技”。“如果你忘記歌名,只用哼幾句旋律,就可通過哼唱識曲功能快速找到歌曲。”展臺工作人員楊哲説,擁有超過1200件專利發明和2000萬正版曲庫的酷狗,將專利運用于各個産品中,不斷提升用戶的音樂體驗。

  從VR、AR到全息投影,再到機器人格鬥競技,科技元素在高交會遍地開花。在科技快速發展的今天,“高冷”的“黑科技”不再不近人情,未來你的生活將更加精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搭建開放創新平臺 推動高品質發展——第二十屆中國高交會取得豐碩成果
    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18日在深圳落下帷幕。本屆高交會薈萃了全球上萬個尖端高新技術和應用成果,同時一些高成長型企業及境外參展團踴躍參展,進一步發揮了高交會在搭建開放創新平臺、提升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推動高品質發展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2018-11-18 19:25:16
  • 香港科技展團“驚艷”亮相高交會
    正在深圳舉行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上,香港科技展團帶來一大批科技創新精品,吸引了眾多參觀者。
    2018-11-17 19:32: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3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