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實施分類評價 激發科研人員活力
2018-11-18 09:5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18日電(記者閆睿)記者從黑龍江省科技廳了解到,這個省日前印發《關于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遵循科技人才發展和科研規律,更加注重品質、貢獻、績效導向,通過建立實施分類評價指標體係,更好激發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

  據介紹,這個省將推行視頻評審、電話錄音、評審結果反饋、立項公示等舉措,確保全程可申訴、可查詢、可追溯。在項目申報和評審中,綜合考慮負責人和團隊實際能力及項目要求,不把發表論文、榮譽性頭銜、承擔項目、獲獎等情況作為限制性條件。同時,探索建立對重大原創性、顛覆性、交叉學科創新項目等的非常規評審機制。

  針對學科特點,建立分類評價指標體係。基礎前沿研究突出原創導向,以同行評議為主;社會公益性研究突出需求導向,以行業用戶和社會評價為主;應用技術開發和成果轉化評價突出企業主體、市場導向,以用戶評價、第三方評價和市場績效為主。

  在人才評價上,突出品德、能力、業績導向,將學科領域活躍度和影響力、研發成果原創性、成果轉化效益等作為重要評價指標。引進海外人才時,不把教育、工作背景簡單等同于科研水準。對承擔國防重大工程任務的人才可採用針對性評價措施,開辟特殊通道。

  黑龍江省提出對科研不端行為零容忍。將建設完善嚴重失信行為記錄資訊係統,對納入係統的嚴重失信行為責任主體實行“一票否決”。推進科研信用與其他社會領域誠信資訊共用,實施聯合懲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