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單邊主義遭冷遇 合作共贏掀熱潮
2018-11-16 23:3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6日電 綜述:單邊主義遭冷遇 合作共贏掀熱潮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李曉渝

  國際秩序面臨轉折點,多邊體係正承受壓力,諸多傳統和非傳統安全不斷出現,世界比以往更迫切需要多邊合作——在第33屆東盟峰會開幕式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如是發出強烈呼吁。

  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本周在新加坡舉行,維護多邊秩序成為東亞領導人的共識,務實戰略對接掀起合作共贏的新潮流。

  推進多邊合作

  在會議期間,李顯龍多次提到維護多邊主義的緊迫性和重要性。意識到這一問題的不只是這位東盟輪值主席國的領導人。在東盟國家領導人與加拿大總理、智利總統的午餐會上,各方對全球日益上升的單邊保護主義傾向表示擔憂,重申“支援和改善多邊貿易體係”,以維護“全球經濟秩序的穩定和有效運轉”。

  “當今世界,各國利益相互交融,命運休戚與共,唯有踐行多邊主義,相互尊重、平等協商、遵守規則、攜手合作,才能有效應對全球各種挑戰,促進地區共同發展。”中國的聲音代表著東亞國家的共識。

  在本次係列會議中,開放包容、互惠共贏、互聯互通成為推動多邊合作的三大關鍵詞。

  “我們共同堅信地區主義和多邊主義是合作重要原則與框架,其價值體現在包容和基于規則特性及強調互惠和互相尊重。”東盟峰會主席國聲明説。

  “雙方重申堅定維護開放、包容、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係,認為這一體係將為應對全球新興挑戰、實現可持續經濟增長和發展提供重要驅動力。”東盟-俄羅斯領導人會議主席國聲明説。

  本屆東盟峰會正式通過《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下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泰國總理巴育表示,東盟商業和投資增長的核心在于“順暢無縫、全面一體化聯通”,泰國將“繼續推動東盟成員間的互聯互通”。

  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努力,也成為會場內外的焦點。中國發出的改革力度只會越來越強、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承諾,贏得熱烈掌聲。

  務實戰略對接

  在本屆峰會上,各方對多邊合作已不僅限于宏觀政策討論,或是基礎設施單一領域,而是側重于更加廣泛的戰略對接和更加具體的項目合作。

  在東盟-韓國領導人會議上,雙方商討了東盟與韓國“新南方政策”對接。在東盟-俄羅斯領導人會議上,雙方宣布將落實東盟-俄羅斯貿易和投資合作計劃。

  中國與東盟在會議期間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就雙方在多個具體領域的進一步合作做出部署,推動東盟發展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深度對接。

  李顯龍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2030年願景”文件規劃了東盟與中國關係的發展方向,涉及政治、安全、經濟、社會、文化以及諸多最新合作領域的“務實互惠合作”。

  在會議周裏,中國與新加坡簽署“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諒解備忘錄。這一互聯互通項目與“一帶一路”倡議緊密銜接,成為東亞又一務實合作典范。新加坡媒體注意到,這一項目將之前連接中國中西部與東南亞國家的“南向通道”更名為“陸海新通道”,表明項目更加務實和多元。一方面,雙方貨流如今不再以中國南向出口為主,而是更多貨物由東南亞進口到中國;另一方面,更多中國省份和東南亞國家將參與到項目當中。

  攜手創新未來

  本次係列會議的一大亮點在于,東亞領導人已經把目光放遠到在創新領域尋求務實合作和一體化上。

  會議期間,一場智慧城市技術展在會場4層舉行。城市太陽能管理、叫車服務軟件、路燈管理、機器人咖啡廳……來自東盟、中國和美國等多國的先進技術涵蓋城市智能管理多個領域。在展廳中央智慧墻上,16個東盟城市連成一張大網。

  東盟10國在峰會期間正式啟動東盟智慧城市網絡框架,這也是東盟“數字一體化”的一部分。東盟國家此次還簽署了電子商務合作協議。

  創新是各方討論焦點之一。《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提出,在共同關心的領域探討科技創新合作和協作,中方將支援東盟智慧城市網絡建設。峰會前夕,新加坡和中國合作的廣州知識城升級為國家級項目。

  “與東盟國家開展智慧城市合作將開拓中國和東盟務實合作的新空間。”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李鐵如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單邊主義遭冷遇 合作共贏掀熱潮-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72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