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旅交會看旅遊産業供給側之變
2018-11-16 23:2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6日電 題:從旅交會看旅遊産業供給側之變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黃揚、胡浩

  2018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16日在上海開幕。自1998年創辦以來,旅交會走過了20個年頭,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泛的專業旅遊展會之一,見證著旅遊帶給人們詩意、遠方的同時,折射出中國旅遊産業之變。

  旅遊市場不斷擴容

  本屆旅交會由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民用航空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展位總數2245個,總展出面積5.75萬平方米。其中,國內展位數1542個,佔展位總數的69%,海外展位數703個,佔展位總數的31%。

  值得一提的是,107個國家和地區前來參展,創下歷史新高。美國、西班牙、意大利、南太平洋旅遊組織、亞太旅遊組織、歐洲旅遊委員會等熱門旅遊目的地國家、跨地區旅遊組織均積極參展。而在1998年旅交會初創時,僅有26個國家和地區參展。

  在業內人士看來,我國蓬勃發展的入境遊、出境遊市場是境外參展商積極參展的原因。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入境旅遊的外國人達1482萬人次,同比增長4.0%。同期,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人數7131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5.0%。

  不久前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英國、澳大利亞、尼泊爾等推廣其特色旅遊,美聯航、阿提哈德航空等亮相服務貿易展區。

  此間業內人士指出,緊隨其後的本屆旅交會將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進一步促進各國在文化旅遊領域的交流合作。

  從創匯産業到經濟新動能

  上海市旅遊局副局長程梅紅回憶,1998年旅交會首創于上海時,中國內地還沒有自主品牌的國際性旅遊展會。旅交會的誕生和發展見證了中國旅遊業乃至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從改革開放到上個世紀90年代,旅遊業是中國出口創匯的産業之一,辦展初衷之一也是讓更多境外客商了解中國旅遊資源。進入21世紀,尤其是近年來,以旅遊為代表的服務業逐漸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展會發展為中外旅遊業界交流的大平臺。”她説。

  中國旅遊研究院測算,2017年全國旅遊業對GDP的綜合貢獻為9.13萬億元,佔GDP總量的11.04%。

  近年來,旅遊與各産業深度融合,全域旅遊、紅色旅遊蓬勃發展,尤其體現出“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這一內涵。

  本屆旅交會推出全域旅遊展區和紅色旅遊展區等,多地以豐富的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及特色文旅推廣活動集中亮相,展現中國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和中國文化旅遊事業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評價,旅遊還成為我國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2017年全國通過鄉村旅遊實現脫貧人數佔脫貧總人數的17.5%。旅交會上亦有多個旅遊目的地展現當地綠水青山的魅力。

  幸福産業正蓬勃發展

  自1978年至2017年,中國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每人平均消費支出分別增長了22.8倍和18倍。伴隨著居民收入水準和消費能力的提升,旅遊從曾經的“奢侈品”轉變為人民日常“生活元素”。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居民服務性消費支出繼續快速增長,其中全國居民景點門票支出增長9.0%。

  順應居民消費升級的大趨勢,旅遊、文化、健康、養老等幸福産業正蓬勃發展。作為中國旅遊産業風向標的旅交會,在展區和論壇議題的設置上,也隨著國內居民需求不斷變化。例如,為滿足中國遊客不斷增加的對康養休閒的需求,今年旅交會首次開辟出健康旅遊展區,並配有健康旅遊論壇。

  這是中國通過旅遊供給側改革,滿足人們消費升級需求的縮影。

  今年國內眾多景區宣布下調門票價格,有助于降低居民旅遊成本。上海等旅遊目的地不斷完善旅遊公共服務中心及旅遊廁所升級改建、歷史建築線上導覽等旅遊公共服務,方便遊客自助旅遊。今年以來,僅在上海就新增或升級了多項旅遊精品項目,11月16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園正式開園,這一全新的主題樂園也在旅交會上亮相。

  華東師范大學16日發布報告稱,今年全國36座重點城市的休閒化水準持續穩步提高。

  華東師范大學休閒研究中心主任樓嘉軍説,未來,我國將有更多城市增加以“處處是景、時時宜遊”為特徵的旅遊供給,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72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