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汶萊係列人文交流活動反響熱烈
2018-11-16 00:0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1月15日電(記者楊舟 薛飛)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汶萊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有關方面15日在汶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舉行了“絲路華章”文化展暨《中國東盟報道》汶萊專刊首發式、兩國媒體座談會、中文友好交流故事會等係列人文活動,深化中文友好,促進民心相通,産生熱烈反響。

  “絲路華章”文化展展出了兩國攝影師拍攝的多幅精彩圖片,以及中國刺繡、瓷器等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和裸眼3D、AR等高科技體驗,充分展示了兩國的秀麗山河和人文之美,生動反映了兩國傳統友誼和人民友好交往的動人故事。文化展吸引了汶萊各界一百多人參觀,並將持續一個月面向公眾開放。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在文化展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中文兩國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兩國往來與交流日益密切,各領域務實合作逐步展開。希望以此次展覽為窗口,增進汶萊民眾對中國的了解,感受中國山川的壯觀與美麗,感受中國人民的友好與真誠,感受中國發展的生機與活力。新時期,期待與汶萊攜手合作、同舟共濟,共同譜寫和平發展、共同繁榮的絲路華章。

  中國駐汶萊大使楊健在文化展開幕式致辭時説,古老的絲綢之路不僅是商品的流通之路,而且是不同國家人民的溝通之路,促進了跨文化的交流和世界各地的相互理解。中文友好歷久彌新,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連接中文兩國,今天的中國願意與汶萊合作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促進兩國的共同繁榮。

  汶萊文化、青年和體育大臣阿明丁參觀文化展時表示,“絲路華章”文化展展示了文中兩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我們要珍惜這段歷史,讓汶萊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熟知這段歷史,並以此為基礎走向未來,不斷推動兩國在人文等各領域的友好交流合作。他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汶萊一定會成為兩國友好的“催化劑”,開創兩國關係發展的新時代。

  在中文兩國媒體座談會上,來自兩國的十多家主流媒體圍繞進一步加強新聞領域合作、促進兩國關係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兩國媒體負責人介紹了雙方媒體合作情況,並探討了在新聞報道、新媒體傳播、紀錄片制作、人員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的具體舉措。

  中國-汶萊友好交流故事會邀請來自中文兩國經貿、歷史、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的企業家、專家學者、知名人士、普通民眾,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中文友好的精彩故事,描述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展望兩國關係發展的美好前景。

  郭衛民在參加係列文化交流活動時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汶萊,必將進一步深化中文友好,促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進入歷史新時期。兩國關係的不斷發展,將為兩國人文交流合作搭建更加廣闊的舞臺,書寫更多精彩、生動的中文友好故事。

  中國外文局、廣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以及汶萊博物館局、汶萊-中國友好協會等汶萊方面有關人士參加了相關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中國-汶萊係列人文交流活動反響熱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72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