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門人林卓華的40年:從服裝廠到“電影夢”
2018-11-15 19:2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門11月15日電(記者郭鑫)40年來林卓華從事的行業不少,開過服裝廠,經營過餐廳、酒店,目前正籌建澳門的第一家電影學院。前不久,他還牽頭成立了澳門的創新平臺——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並出任會長。

  改革開放40年,林卓華是內地和澳門發展、變遷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

  “最初開廠是在珠海,當時內地剛剛開放,我們馬上響應,國家‘信號槍’一響,我們就過去了。”林卓華最初在澳門從事服裝加工業,當時的澳門領外向型經濟風氣之先,包括服裝加工業在內的“四大産業”風生水起,當改革的春風吹到鄰近的珠海時,他是首批前往投資的外商之一。

  到了上世紀90年代,林卓華看到內地大城市民眾消費力增強,又在北京和成都開設餐廳,從勞動密集型行業轉入服務行業,將澳門的酒店、餐飲管理經驗移植到內地。

  林卓華最新的“頭銜”是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會長。“我們成立這個創新發展研究會,主要是希望通過大家的智慧,打造一個創新平臺,教育科研産業相互連接的創新網絡,增強澳門的創新力和競爭力,給業界提供智力支援。”

  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的會員來自政府、商界、高校、醫療、資訊科技和金融等領域。林卓華説,研究會將深入研究澳門不同領域的創新議題,積極配合支援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努力發揮民間學術團體的角色和功能,並有針對性地展開一係列工作,從多個方面為澳門經濟社會的創新發展作出貢獻。

  他也坦言,在創新創業方面,澳門還存在一些政策、法律方面的障礙。他建議特區政府持續推動澳門創新創業方面的立法工作,鼓勵年輕人大膽嘗試。

  林卓華説,與內地聯動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的經濟結構也要走向適度多元,這些都離不開創新。“成立這個平臺,也可以協助內地企業走進澳門來,讓澳門的企業走出去。”

  林卓華説,澳門要更加主動地做國家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參與國家事務,增進與內地的交流。

  “要用好‘一國兩制’帶給澳門的優勢、自由港的優勢、跟內地全面接軌的優勢,這些方面可以做很多工作。”林卓華説。

  隨著澳門經濟推動適度多元發展,與內地合作日益加深,林卓華又産生了在澳門組建電影學院的念頭,如今他正在積極奔走落實。這所電影學院將借助內地戲劇院校的師資,體現澳門地方特色。

  為了實現“電影夢”,今年年初,林卓華參與成立了“澳門電影教育基金會”。這個基金會雲集了內地和澳門愛國愛澳的熱心企業家和電影教育工作者,宗旨就是在澳門發展電影教育,促進國際電影交流,培育電影人才。

  林卓華説,電影産業以其高度的産業延伸特性,被視為文創産業的旗艦。澳門正在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希望在這方面能夠有所貢獻。

  “希望借助‘一國兩制’的優勢在澳門發展電影産業,向世界宣傳和展示我們中國。”林卓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2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