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淄博:基層宣講“接地氣”贏來人氣
2018-11-15 19:1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15日電(記者袁軍寶、楊文)“今天我給同學們講講新四軍的故事。”今年88歲的老黨員王長恕正在回憶自己14歲參軍的崢嶸歲月,他心情激動,聲音鏗鏘有力,孩子們也都聽得入了神。

  這是山東淄博市張店區社區活動室發生的一幕。在張店區,像王長恕這樣的基層宣講員共有400多名,基層宣講組織74個,舉辦宣講活動570余場。

  “老黨員講故事”是張店區社區宣講團的一個“明星品牌”。宣講員們活躍在社區的固定黨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學校的紅色課堂,通過面對面的交流、生動的表達,讓群眾入耳聽得懂、入心有感悟。

  開展基層宣講活動,如何才能讓群眾坐得住、聽得進?張店區選拔“土秀才”,即那些對基層情況最了解的人當講師,讓宣講在群眾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大傢夥現在叫我‘草根講師’,我覺得特別舒心,我們就是來自群眾、代表群眾!”社區講師田興家説。

  同時,張店區聚焦“微主題”,讓群眾自己“點餐”。張店區發揮社區網格長、網格員的作用,通過入戶走訪、聊天座談、設置“民情驛站”等形式,了解群眾所需所求。以小話題反映“大主題”,用身邊人、身邊事闡述大道理,使宣講內容緊緊圍繞群眾展開,形成強大“磁場”。

  在豐富宣講形式上,張店區採取小品“演”、詩歌“頌”、政策“讀”、共同“唱”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文件語言轉變成淺顯易懂的道理,促使新時代文明實踐成為弘揚時代新風、提高黨員群眾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載體。

  “微宣講”載大道理,“接地氣”才有人氣。“有了百姓的認可,基層宣講必定獲得更多共鳴,營養更多人的精神和心靈。”淄博市張店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