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槍林彈雨中“逆行”——王根英
2018-11-14 10:1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王根英1938年在延安時的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上海11月14日電(記者郭敬丹)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珍藏著這樣兩件文物:一個繡著圖案和文字的白布書包和一塊郵寄這個書包的包袱皮。這兩件文物看似普通,背後卻深藏一位革命母親對幼子的深愛和挂念——這是1935年,一位共産黨人從獄中寄給自己6歲兒子的。4年後,這位母親在日軍突襲中毅然返回去取黨內重要文件和公款,途中遭日軍槍擊壯烈犧牲,年僅33歲。她就是王根英烈士。

  王根英,1906年出生于上海浦東,9歲起在外商紗廠當童工。1925年她參加五卅反帝愛國運動,在鬥爭中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7年4月下旬,王根英作為上海代表,赴武漢參加黨的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隨後出席全國第四次勞動大會,同時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代表出席了在漢口召開的國際工人太平洋勞動大會。

  在此期間,王根英與陳賡相識,並結為夫妻,不久奉命回到上海,在黨中央機關擔任地下交通工作。陳賡也輾轉來到上海,在中共中央特科負責領導情報工作。在異常艱險的環境中,在特殊的秘密戰線上,王根英全力掩護和協助陳賡的工作,為黨中央提供了許多重要情報,營救了大批被捕的同志,保衛了黨中央和中央領導人的安全。

  1932年,王根英擔任全國總工會組織委員、女工部部長,積極組織領導上海工人運動。1933年12月,由于叛徒出賣,王根英被捕入獄。在獄中,面對敵人的酷刑和非人的折磨,她堅貞不屈,與帥孟奇等共産黨員一起,同敵人進行了艱苦鬥爭。在獄中,王根英也惦念著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珍藏的布書包就是王根英在南京老虎橋監獄中縫制的。

  全國抗戰爆發後,經黨組織營救,王根英被釋放出獄。1938年秋,王根英被調到八路軍一二九師供給部財經幹部學校任政治指導員。1939年3月8日,師供給部和學校駐地遭日軍突襲包圍。在突圍的危急關頭,王根英發覺一個裝有黨內文件和公款的挎包沒有帶出來,毅然衝回村中去取,路上與日軍遭遇,壯烈犧牲,年僅33歲。

  王根英為了革命事業,隨時能忘我地拋下一切,不顧危險、也不懼危險。“這就是‘初心’!對于那些為了我們國家,為了我們黨的事業獻出生命的先輩來説,初心融入血液,體現在一次次舍小家為大家的人生選擇上。”紀念館陳列研究部副主任張玉菡説。

  今年“七一”,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內的“忠誠與信仰”情景黨課新加入了根據藏品改編的“王根英的書包”這個故事;同時,“忠誠與信仰”微廣播劇也在通過網絡,將王根英烈士的堅強精神和深厚母愛,向更多人講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安徽宿州一老人為烈士陵園義務撿垃圾8年
    在安徽省宿州市市區東北部的宿州烈士陵園,幾乎每天早晨都能看到一位老人,先是滿懷崇敬地向烈士墓敬禮,然後開始撿拾周邊的垃圾。
    2018-11-06 11:24:46
  • 中朝舉行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修繕竣工儀式
    10月25日是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紀念日。25日上午,中朝雙方在平壤市江東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舉行陵園修繕竣工儀式,同時對此處的烈士墓進行拜祭,深切緬懷志願軍先烈。
    2018-10-25 21:14: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3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