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侯集:小錦鯉“遊”出富民大産業
2018-11-12 19:0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12日電(記者袁月明 尚昆侖)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侯集鎮地處伏牛山南麓,不沿海、不靠河,卻是我國主要的觀賞魚産地之一。截至目前,全鎮目前有約1萬畝水面,觀賞魚産業年産值能達到近8億元。

  20世紀80年代初,當地村民便開始了養魚事業。起初,村民們養殖的都是本地金魚,後來,隨著不斷引進國外優質錦鯉品種並積極培育本地特色雜交魚,侯集鎮的觀賞魚種類越來越多、市場越做越大。

  今年30歲的高坤在2012年大學畢業後便回到家鄉,成為侯集鎮通過電商平臺銷售觀賞魚的“第一人”。“家裏之前就養魚,但都是批發,利潤也低,這幾年物流發展讓‘活體運輸’成為可能,我們也開始針對高端市場做線上零售。”高坤説,“對于那些高價錦鯉,客戶已經完全可以實現在網上挑選、掃碼購買,每年能掙一二百萬元哩!”

  李長彥也是村裏的養魚大戶,有1000余畝魚塘、300多個品種,每年能培育近6億尾魚苗,幫助解決幾百位村民家門口就業的問題。他養殖的錦鯉每條售價最高可達20余萬元。

  “都賣到世界各地了,有英國的客戶經常來買,東南亞地區也有。”李長彥説,“我們做電商、開直播,通過各個平臺往外銷售,每天都能賣出不少。”

  小小的錦鯉,不僅改變了當地村民只能下田種地“靠天吃飯”的生活,也使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如今,侯集鎮的觀賞魚養殖已成為農戶積極參與、政府大力支援的支柱産業和富民産業。

  據侯集鎮副鎮長羅文保介紹,當地秉承“電子商務+物流”一體化發展的理念,積極創新扶貧模式,通過加強基礎設施配套、聯繫專家技術指導、購買第三方團隊電商培訓服務等方式,打造區域電商産業中心和孵化基地。

  “我們尤其鼓勵貧困戶開網店,電商培訓已經開展了6期、服務300余人。”羅文保説,“截至目前,觀賞魚養殖已經帶動268戶脫貧。”

  目前,侯集鎮已構建起集觀賞魚養殖、捕撈、包裝、物流為一體的全生態産業鏈,農戶通過電商平臺銷售觀賞魚而得的利潤佔總利潤的50%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