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東盟關係將積極引領地區合作發展大方向——訪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
2018-11-12 11:5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11月12日電 專訪:中國-東盟關係將積極引領地區合作發展大方向——訪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

  新華社記者余謙梁 梁輝

  李克強總理即將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與東盟關係的發展將積極引領地區合作發展大方向。

  黃溪連用五個“新”來描述今年中國與東盟關係的發展,即高層互動有新突破、戰略互信有新進展、經貿合作有新勢頭、務實合作有新亮點、雙方關係有新內涵。

  黃溪連説,今年是中國與東盟,特別是東盟秘書處高層交往非常密集並取得突破的一年。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對東盟秘書處進行了歷史性訪問,為雙方關係下一步發展勾畫了藍圖。6月,東盟秘書長也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東盟4位副秘書長也分別赴華訪問或出席活動。

  中國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黃溪連説,今年前9個月東盟對華出口2007.7億美元,增長超過20%,表現十分搶眼。

  黃溪連還表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是本地區和平的“穩定器”。雙方繼續發揮引領作用,共同力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爭取年內取得實質進展。這也是中國與東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係、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強有力行動。

  談及《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黃溪連説,雙方已就“2030願景”達成一致,即將提交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通過並發布,中國將成為第一個與東盟就雙方關係中長期發展作出遠景規劃的對話夥伴國。他説,“2030願景”是15年來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自然延伸,體現了中國-東盟雙方對未來發展的共同期待,符合中國-東盟融合雙方發展戰略的實際需求,順應國際地區局勢發展的時代要求。

  黃溪連説,“2030願景”是雙方共同為新時代勾畫的新願景和新藍圖,它的發布和實施,將有利于開創中國-東盟更高層次戰略夥伴關係新格局,也將積極引領未來本地區合作發展的大方向。

  自古以來,東南方向是中國走向海洋、走向世界的重要路徑。“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國際合作要經過東盟,並從東盟走向更廣泛的地區。

  黃溪連説,這些年來,中國和東盟各國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方面取得了良好進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都取得了可喜的進展。重大項目如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還有中國在東盟國家設立的經貿合作區等等,都在積極推進,並積累了不少有益經驗。

  對于即將舉行的中國-東盟領導人峰會,黃溪連表示,相信峰會將取得豐碩成果,推動雙方戰略夥伴關係提質升級,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9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