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袖珍姑娘”網上直播 半年賣出2000只土雞
2018-11-11 12:2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11日電(記者白田田)“這是我們家的雞,它們自由地在林間覓食,吃各種蟲子和草……”湖南省衡陽縣界牌鎮將軍村,“袖珍姑娘”彭超坐在電動輪椅上,一手舉著自拍桿拍攝山裏散養的土雞,一邊向直播平臺上的網友現場解説。

  1989年出生的她,由于從小患有脆骨病,身高不足1米,被人們稱為“袖珍姑娘”。今年,她通過手機網絡直播推銷農産品,粉絲達到2萬多人,半年多時間賣出了2000只土雞和上萬枚雞蛋。

  將軍村是一個省級貧困村。彭超的家位于村莊高處,海拔800多米,從界牌鎮經過幾公里盤旋陡峭的山路才能到達。大山深處人煙稀少,但在直播平臺上,彭超為自己家鄉引來了眾多網友關注。

  自強自立的彭超在廣州、郴州等城市賣過服裝,開過網店,和互聯網有了親密接觸。

  2016年,彭超回到老家。她望著家鄉的青山綠水,萌生了“居家創業”的想法:現在人們追求綠色、健康,山裏的農産品是純天然的,為什麼不把這些農産品銷售到外面去呢?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第一次嘗試失敗了。由于缺乏經驗,她購買的5000多只小雞,死了一大半,存活下來的也銷售不暢。她因此虧損了10多萬元,“把之前的積蓄都搭了進去”。

  彭超意識到,好的農産品離不開必要的包裝和宣傳。看到越來越火的網絡直播,曾經開過網店的她有了新主意——玩直播、賣産品。

  去年12月底,彭超家裏接通網線,有了網絡信號。隨後,她在一個網絡直播平臺上注冊賬號,取名“勵志超超”。農歷新年第二天,她進行了第一場直播,推銷自家的土雞和雞蛋。

  網絡世界“流量為王”。彭超自知沒有一般“網紅”的顏值和才藝,也不會賣萌和搞怪。為了吸引流量、增加粉絲,她知道只有靠勤奮。除了吃飯、睡覺,其余時間她都在直播。白天難以獲得流量,她就選擇深夜甚至淩晨做直播,“沒想到還有人看”。

  “這是我住的村子,現在開滿了山茶花”“我家的雞吃天然的食物,不添加激素”……在直播平臺上,她介紹大山的環境、土雞的生長情況和她個人的故事。飼養過程現場直播,網友們眼見為實,一邊看直播,一邊挑選自己想買的産品。

  剛開始,網友的關注點是在彭超嬌小的體態,後來慢慢轉向農産品本身。3個月後,彭超終于接到網購第一單,流量開始轉化為銷量,粉絲也慢慢多了起來。

  據彭超介紹,開展網絡直播以來,她家已賣出2000只土雞和上萬枚雞蛋,最遠的訂單來自陜西。線下,也有很多衡陽本地的居民慕名開車前來購雞買蛋。

  行動不便的彭超負責網絡推廣,她的父母和丈夫則幫忙飼養、配送。土雞經過宰殺、去毛、清理內臟,拿冰袋包裝好,由父親開著麵包車送到界牌鎮上,通過快遞寄至網友家中。

  “以前養的雞拿到集市上去賣,兩年時間都賣不了幾百只。”彭超的母親胡早春説,現在看到網絡直播的效果這麼好,她很支援女兒的這份事業。

  隨著名氣越來越大,彭超也遇到了一些煩惱。比如,土雞沒到出欄的時候,很多網友想買卻買不到,她感覺“很不好意思”。

  盡管産品有些供不應求,彭超始終堅持生態散養、8個月出欄的養殖模式。她説,有人養雞希望快點喂大、賣了賺錢,而她認為“錢雖然很重要,但健康的産品比賺錢更重要”。

  初冬的暖陽映照在房屋前坪,彭超的臉上洋溢著笑容。眼前是網絡世界,腳下是連綿大山,“袖珍姑娘”也有著大夢想。她對記者説,下一步準備適當擴大養殖規模,爭取加入合作社,幫助全村推銷農産品,讓更多的人知道她的家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演國際煙花賽
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演國際煙花賽
博物館裏秀旗袍
博物館裏秀旗袍
“殲-20,你不要飛得那麼快……”
“殲-20,你不要飛得那麼快……”
雨後婺源美如畫
雨後婺源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90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