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進博會的成功和精彩——上海全力保障進口博覽會工作紀實
2018-11-11 16:0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1日電  題:為了進博會的成功和精彩——上海全力保障進口博覽會工作紀實

  新華社記者

  11月5日到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辦。進博會是個“不一般”的展會,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為了進博會的成功和精彩,上海全市幹部群眾,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志願者全力以赴,保障和服務工作同樣“不一般”。

  關鍵詞一:溫馨

  首屆進口博覽會共招募5527名“小葉子”志願者,其中有110人是剛剛踏入高校的“00後”學生。“00後”,在不少人眼裏還是孩子。而在進博會的會場內外,他們已經擔當起志願者服務的大任。

  進博會國家展現場,每天人頭攢動。每當有中外賓客走到玻利維亞展臺前,來自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小葉子”何毓文都會熱情地迎上去,一一介紹展臺上各類玻利維亞的特産和風土人情。何毓文是上外西班牙語專業的大二學生,語言是她的獨特優勢。會展期間,有客戶提出想深入了解巴西果和藜麥的市場時,她都成功擔任了翻譯的角色。

  以前,何毓文對玻利維亞的印象還比較籠統——南美洲的一個西班牙語國家。而在會前得知自己的崗位後,她馬上去查閱各種資料,包括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地理環境等。現在,何毓文對于玻利維亞如數家珍:“不少人問起玻利維亞為何會有茶葉、茶葉怎麼樣,我都能從這個國家的地理、氣候環境來講述原因。”

  溫馨服務,無所不在。進博會期間,中外媒體雲集上海,會務部門為記者們提供了周到的保障和服務。11月8日第19個記者節當天,進博會新聞中心還與餐飲服務商上海東方佘山索菲特大酒店精心策劃,制作了一只“網紅蛋糕”。蛋糕上的“進寶”熊貓圖案憨態可掬,四葉草靈動鮮活,話筒則代表著記者們的“進博聲音”。

  關鍵詞二:便捷

  迪爾紹德是烏茲別克斯坦國家藥品醫療器械專業標準中心代表,他一到進博會展館就看見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HFDA的標識,他説:“我們國家的藥草加工很有特色,希望能落戶上海,我得了解該做哪些準備。”與他對接的政府工作人員介紹,進博會上遇到有意進入上海的外商,會及時跟蹤服務,落實專人,第一時間把辦理進展和結果反饋給參展商。

  秘魯國菜展臺前,試吃人群排隊裏三層外三層。而類似的試吃展品,從菜式選擇、食品安全到物流運輸等,背後都有市場監管“店小二”服務的身影。由于現場沒有烹飪條件,為了讓美味不打折扣,上海市商務委、食藥監等多個部門多次協調,找到專業的配送車輛,將菜品全程冷鏈運輸進入場館。上海市食藥監局副局長張準民説,市場監管既要到位又要便捷,開放包容、審慎監管是應有的態度。

  保障大型展會,便捷的交通必不可少。早在籌辦期間,上海市交通委就牽頭各相關單位,制定了“以軌道交通為主體,地面交通、團隊巴士為基礎,其他交通方式補充”的集約化出行交通服務網絡。進博會期間,大客流疏導有序,交通保障忙而不亂。

  記者從上海市旅遊局了解,進博會期間,上海市酒店客房供應充足,房價可控,旅遊咨詢服務完善周到。為做好進博會住宿保障工作,上海市排摸遴選出1711家酒店,約41萬張床位作為進博會的保障住宿,並聯繫江蘇、浙江等相鄰省遴選出15990間客房一並納入保障力量。為確保進博會期間酒店房價等服務價格穩定,上海市還實施相關臨時價格幹預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關鍵詞三:安全

  舉辦大型活動,安全是底線。管轄面積0.98平方公里,民警11人,成立于2017年8月的上海市公安局國家會展中心治安派出所堪稱上海“最年輕”“最微型”的派出所,派出所雖小,責任一點都不輕。

  派出所民警馬永亮明年就要退休了,但在國家會展中心轄區裏,他每天不少于8次的核心區巡查,每天不低于10公里的展廳巡視已經成為他的工作常態。“每天走半個‘馬拉松’很正常,作為公安民警,我們不僅要有腳力,還要有眼力,各種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都要消滅在萌芽狀態。”

  而在會場周邊的閔行區,區交警支隊成立了一支由21名精幹警力組成摩托化機動小分隊,“輕騎兵”們穿梭巡邏、靈活機動、快速處置,保障交通安全、維護交通秩序,群眾交口稱讚。

  上海市公安局表示,通過“繡花式管理”和“智慧公安”建設,做到“安全、有序、寬鬆、尊嚴、高效”,這是進博會安保工作的總理念。

  進博會的各個展區,醫療點、急救車、心顫急救箱(AED)和醫療志願者等相當醒目。記者在進博會2號醫療站點看到,墻上是鮮紅的黨旗和臨時黨支部的標識,站點配備了可以檢測血壓、體溫、脈搏、血糖等的多項設備和常用藥品、急救包、輪椅等。進博會期間,這個站點日接待患者數十名,其中包括來自俄羅斯、巴西、韓國、格魯吉亞、泰國等國的展商。

  溫馨、便捷、安全,為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成功和精彩,有很多人在堅守崗位、無私奉獻。上海市民和各國展商們紛紛給進博會點讚,也紛紛給這些“服務員”們點讚。(執筆:楊金志;參與採寫:許曉青、周琳、王辰陽、陳愛平、朱翃、仇逸、黃安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大批珍禽候鳥飛抵鄱陽湖越冬
大批珍禽候鳥飛抵鄱陽湖越冬
創業者邢力鵬的“雙十一”不眠夜
創業者邢力鵬的“雙十一”不眠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9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