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率先脫貧‘摘帽’不是最終目標”——記江西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
2018-11-11 16:0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11日電(記者郭強)從參加工作第一天起,他就摸爬滾打在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先後主政過2個貧困鄉鎮、3個貧困縣市。在他的帶領下,江西井岡山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市。

  如今,他又帶領17萬井岡老區人民踏上了決勝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他叫劉洪,江西井岡山市委書記。

  用腳“走”出脫貧路

  見到劉洪時,他身著白色襯衫,腳穿黑色運動鞋,胸前佩戴著黨徽,風塵僕僕地從鄉下調研回來。

  精準扶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劉洪每月都要進村入戶走訪調研,所有貧困鄉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跡,運動鞋成為了他的“標配”。

  井岡山市扶貧和移民辦主任劉新至今記得,有一次,為協調當地一個偏遠貧困村的整體搬遷問題,劉洪帶領幹部徒步10多裏山路來到這個村,一家一戶了解情況,傾聽顧慮,並一一解決。第三天,遲遲不願搬遷的貧困戶全都搬到山下的移民安置小區。

  劉洪先後擔任過永新縣、吉安縣、井岡山市3個貧困縣市的縣市委書記。在永新縣推行“進村入戶大走訪”,在吉安縣倡導“群眾大走訪、訴求大辦理”,在井岡山市開展“黨員幹部進村戶,精準扶貧大會戰”……始終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用腳步丈量民心,是他的一貫作風。

  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精準。

  扶持誰?在劉洪的帶領下,一場新時代的“井岡調查”就此展開,根據貧困程度深淺不同首創的紅藍黃“三卡識別”機制應運而生。

  怎樣幫?劉洪和3000多名黨員幹部一起走村入戶,“有能力”的“扶起來”,“扶不了”的“帶起來”,“帶不了”的“保起來”,“住不了”的“建起來”,“建好了”的“靚起來”……一整套對症下藥的治貧舉措隨之推開。

  就這樣,劉洪帶領大家一步步“走”出脫貧路。

  “新三問”帶來好日子

  走進井岡山拿山鎮的九豐農業博覽園,只見現代化的智能溫室內,一排排無土栽培架整齊排列,許多農民穿梭其間,負責打理和採摘果蔬。

  九豐農業博覽園是劉洪去年引進的一個項目。在洽談投資時,劉洪除關注項目前景外,最關心的就是能帶動多少貧困戶增收。

  “過去我們在發展中關注更多的是‘GDP增加多少’‘財政收入實現多少’‘固定資産投資了多少’,現在我們更注重的是‘新三問’——‘村集體經濟收入如何’‘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如何’‘貧困發生率如何’。”劉洪説。

  “新三問”,為群眾“探問”出了一條條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井岡山大隴鎮大隴村案山村小組曾是黃洋界腳下的一個貧困小山村,在脫貧攻堅中,當地引入廣東一家旅遊公司投資發展鄉村旅遊。在建設中,劉洪多次深入現場辦公,最終確定以“1+8+48”的模式,讓這家旅遊公司聯合大隴鎮8個村集體和48戶貧困戶,以合作方式搭建起公司、村集體、村民共贏的平臺。

  大隴村村支書尹仁善説,通過這一模式,當地8個村集體年均可增收1.5萬元,村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也從過去的不足3000元一躍增至6400多元。

  在九豐農業博覽園,出租土地的農民每年每畝可按450斤谷子折算租金,同時還有150多名農民在園內就業,每人每年可掙2.4萬多元工資。在園內打工的村民蘭冬妹説:“真想不到,我60多歲了還能掙錢!”

  劉洪説:“我們在發展産業中推動土地流轉,不是簡單地一包了之、一租了之,而是通過獎補政策強化農戶與企業、合作社的利益聯結,把村級集體經濟和貧困戶帶進去,讓老百姓享有租金、傭金、股金‘三金’收入。”

  “摘帽”了,仍在路上

  不久前,彭夏英又見到了她的“老朋友”劉洪。

  50歲出頭的她曾是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21戶貧困戶之一。這兩年,在脫貧攻堅中,彭夏英已記不清劉洪往村裏跑了多少趟。在劉洪和鄉村幹部的幫扶下,前年,彭夏英開辦了一家農家樂。如今,靠招待到村裏的遊客,她家收入超過10萬元,成功甩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現在,劉洪依然隔三差五來村裏。不久前,彭夏英家新落成的民宿開業,他又來了解經營情況,並問她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助。

  脫貧後,井岡山廈坪鎮廈坪村第一書記謝冰每月仍有20多天吃住在村裏。他説:“我們這是劉洪書記挂點幫扶的村,他經常會來,我們不敢有絲毫懈怠,鄉親們剛脫貧,我們還要‘送一程’。”

  “率先脫貧‘摘帽’不是最終目標,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劉洪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大批珍禽候鳥飛抵鄱陽湖越冬
大批珍禽候鳥飛抵鄱陽湖越冬
創業者邢力鵬的“雙十一”不眠夜
創業者邢力鵬的“雙十一”不眠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9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