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民警:烈火中將呼吸機交給群眾 危險留給自己
2018-11-11 14:5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11日電(記者吳光于)11月6日,四川自貢市自流井區一居民樓起火,新街派出所指導員羅慶鋒在疏散群眾過程中被困火場,將唯一的呼吸機交給了被困群眾。當地民眾為羅慶鋒的壯舉紛紛點讚。

  當天上午10點左右,自貢市第一中學校附近一棟老式居民樓二樓發生火災,滾滾濃煙直衝天空。

  正在片區巡邏的羅慶鋒立即衝向了火場。當時火勢非常嚴峻,他立刻通知派出所,沒有等待增援,就衝進小區挨家挨戶敲門疏散群眾。

  當他衝到第6層的時候,發現還有一位居民楊大姐在家。“當時樓道已經濃煙滾滾,呼吸很困難了,火勢擋住了去路。”羅慶鋒回憶道。

  他立即帶著楊大姐返回屋內,用濕毛巾掩住口鼻,並退到陽臺上。

  他一邊安慰絕望中準備跳樓的楊大姐,一邊關好陽臺門,撥通了自流井區公安分局局長林兵的電話:“我被困在現場了,可能已經走不了了,告個別。”

  5分鐘後,消防員衝到了6樓,但只帶來一個呼吸機。羅慶鋒毫不猶豫,將救命的呼吸機給了大姐。

  楊大姐對羅慶鋒説,自己年紀大了,你還年輕,你先下去。但羅慶鋒堅持讓消防員給楊大姐戴上呼吸面罩,自己等著下一批救援。

  消防員帶著楊大姐離開後,羅慶鋒的呼吸已經非常困難,此時他接到妻子的電話:“為什麼沒下樓?我和娃娃還有父母都在等你!”羅慶鋒對妻子説:“我可能要犧牲了。如果有什麼意外,把孩子帶好……”

  此後的10多分鐘異常漫長,終于第二批消防員找到了他,將他帶出了火場。從樓裏出來,羅慶鋒一下就吐了。“流出來的眼淚都是黑的。”羅慶鋒回憶。

  由于吸入過多有毒氣體,羅慶鋒被送醫住院治療。面對哽咽著感謝自己的楊大姐,羅慶鋒説:“我不算什麼英雄,只是做了該做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演國際煙花賽
尼亞加拉大瀑布上演國際煙花賽
博物館裏秀旗袍
博物館裏秀旗袍
“殲-20,你不要飛得那麼快……”
“殲-20,你不要飛得那麼快……”
雨後婺源美如畫
雨後婺源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9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