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軍“昆侖雄鷹大隊”牢記使命擔當 鍛造空中投送精兵勁旅
2018-11-11 07:47:0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昆侖雄鷹大隊”在裝備的伊爾—76飛機前舉行出徵儀式。盧炳廣攝

  國家利益拓展到哪裏,投送邊界就延伸到哪裏

  隨時隨地能出動、全員全域能勝任

  提高應急快速反應、跨洲跨洋投送、融入體係作戰能力

  推進從運輸到投送、從保障到作戰、從應急到常態、從分隊到機群的轉變

  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部飛行三大隊,成立于1952年4月。1964年9月29日被空軍授予“昆侖雄鷹大隊”榮譽稱號,2007年被空軍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2016年被中央軍委評為全軍先進基層黨組織。

  組建66年來,不管人員如何變化、裝備如何更新、部隊如何轉型,該大隊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奮飛遠航。

  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空軍積極推進“走出去”戰略,不斷跨越國境、飛向海外。裝備伊爾—76飛機的“昆侖雄鷹大隊”所在航空兵某部,先後出色完成聯合國維和行動、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多國聯合軍演、赴戰亂地區撤僑等任務,譜寫了運輸航空兵執行多樣化任務的新篇章,在世界舞臺上展示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彰顯了大國空軍開放自信的嶄新風貌。

  “國家利益拓展到哪裏,投送邊界就延伸到哪裏。”“昆侖雄鷹大隊”所在師政委伍治軍介紹,奮飛新時代,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航向,緊盯“隨時隨地能出動、全員全域能勝任”能力建設目標,以提高應急快速反應、跨洲跨洋投送、融入體係作戰能力為突破口,加快推進從運輸到投送、從保障到作戰、從應急到常態、從分隊到機群的“四個轉變”。

  在著力打造思想政治過硬、打仗本領過硬、戰鬥作風過硬的空中戰略投送勁旅征程中,“昆侖雄鷹大隊”涌現出了“勇闖玉樹天路為人民”的丁毅、“櫛風沐雨馳援馬爾地夫”的王立勇、“嚴格訓練追求飛行極致”的宋士傑、“忠誠無畏的領頭雁”蘇反修等一大批優秀飛行員。近日,記者來到這個英雄群體,傾聽他們為打造空軍戰略投送拳頭所做的點點滴滴。

  王曉亮(三大隊大隊長)

  重裝空投能力增強,鉚住戰位緊盯戰場

  “昆侖雄鷹大隊”大隊長王曉亮,中等身材,溫文爾雅,講起他10多年的飛行生涯,如數家珍。

  王曉亮説,每次走進大隊,看到歷任大隊長的姓名和大隊涌現出的英模人物,內心深處就油然而生一種崇敬之情,真切地感受到能夠在新時代擔任大隊長,肩上那沉甸甸的責任。

  這些年來,王曉亮先後參加了汶川抗震救災、尼泊爾抗震救災和高原機場重裝空投試驗等急難險重任務,並代表中國空軍飛赴塔吉克、泰國和俄羅斯等國家執行空運協轉任務,展現了我軍良好的精神風貌。

  重裝空投一直是軍用運輸機的高風險課目,空投能力直接影響著未來戰場的主動權。2014年,部隊接到高原重裝空投科研試驗任務。王曉亮主動請纓,面對飛機發動機馬力小、起飛重量受限、揚沙天氣多等不利因素,王曉亮和帶隊領導——該團副團長林波一起帶領機組認真準備、密切協同,加強特情處置研究,做到心中有數、應對有效。

  在空投試驗中,機組完全利用飛機上升時産生的重力使平臺脫離機艙實施空投獲得成功,這為適應未來危險戰場環境,快捷、高效空投,減少人員輔助等提供了可靠依據,受到空軍機關的高度肯定。

  王曉亮介紹,2016年,他率領機組遠赴內蒙古地區,在極寒條件下進行重裝空投傘降科研試驗。任務機場晝間平均溫度零下8攝氏度,夜間平均溫度零下25攝氏度,加之市區取暖,熱島效應明顯,空氣亂流多、易顛簸。一次空投返場著陸前,機組發現主起落架艙門未關閉信號燈亮。飛機通場3次,請地面塔臺協助觀察,判斷為兩側艙門均未關閉時,機組果斷應急關艙門。安全落地後檢查發現,左右兩側主起落架艙內連鎖彈簧折斷。正是憑借過硬功底和豐富經驗,機組成功規避了風險,保證了安全。

  李聖(三大隊航行指令主任)

  上高原、赴遠海、跨國門,引領戰鷹不迷航

  李聖作為大隊航行指令主任,是任務的總體規劃員,是機組的“指南針”。在執行任務之前,他總要與機組細致規劃任務航線、科學選定飛行方法,引領戰鷹上高原、赴遠海、跨國門,飛越千山萬水不迷航,實施空投空降準確無誤。

  李聖説,2014年3月8日淩晨,馬航MH370航班失聯,部隊第一時間接到搜尋命令,以馬來西亞梳邦機場為依托,在印度洋北海岸搜尋。抵達梳邦機場不久,再次受領赴澳大利亞,在印度洋南區搜尋的任務。從馬來西亞去澳大利亞,途經4個國家航空管制區,而此前我們從未到過。預先準備時間很緊,挑戰和危險空前,但他和戰友們堅定一個信念:人民利益至上,就算有再大危險也要往前衝!

  南印度洋海域海況惡劣、氣象復雜,被稱為“咆哮西風帶”。機組駐扎的珀斯機場距離搜索海域2500多公里,受飛機航程限制,往返飛行一趟,留空搜尋時間並不長。為此,他盡量規劃直飛航線,盡量讓飛機在任務海域多搜一會兒。首次搜尋恨不得一出海就找到目標。到達目標海域上空後,機組駕機果斷穿雲下降低空搜尋。他與戰友們緊緊貼著舷窗,目不轉睛地觀察海面,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就這樣,“耕地”式搜尋近2小時,發現2塊白色方形物,經澳方辨別確認為疑似目標。這也使他們成為第一個發現疑似目標的機組。

  40多天裏,機組不知疲倦地飛行了33個架次,創造了七國空軍中飛行強度最大、搜尋面積最廣、發現目標最多的紀錄,充分展現了中國空軍的過硬素質。

  馬超(三大隊飛行中隊長)

  重裝空投、精準著陸,以“打仗姿態”戰勝強手

  “感謝航空飛鏢讓我們走到一起,在比賽中相互學習,很榮幸跟中國飛行員同臺競技,祝福你們!”成績公布後,年輕機長馬超收到一封信,上面用俄文和簡單的中文寫著這樣一段話。落款:俄羅斯飛行員德卡物裏連科。

  今年初,馬超領命帶隊赴俄羅斯參加“航空飛鏢—2018”國際軍事比賽任務,作為一名新機長,壓力可想而知。然而,當站在最高領獎臺上時,一種“打了勝仗”的感覺涌開工超心頭。

  馬超説:“飛行技術的比拼是比賽的重頭戲。”6月中旬,機組進駐魯東某機場進行針對性訓練。每次飛機一落地,他召集機組反覆觀看飛行視頻資料,查閱著陸飛參,頭腦中不斷回憶飛行過程中飛機穿雲到著陸的氣象條件、偏差處置、修正動作等,每天躺到床上都已是深夜。訓練、分析、修正、再訓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重裝空投、精準著陸訓練滿分率達90%以上。

  “航空飛鏢—2018”國際軍事比賽賽場上空氣象復雜,機場與靶場風速一度達到伊爾—76飛機極限數據,比賽計劃一再推遲。

  “這樣的天氣,中國空軍運輸機能否起飛和空投?”機組收到了俄賽事組織者的詢問。16時整,中國空軍運輸機騰空而起。受陣風影響,飛機出現低空顛簸,我緊握駕駛桿,不斷修正,全力保持好飛機狀態。到達空投起點後,風速突然增大,航行指令師張惠敏緊盯雷達,分析實時風速,精確計算投下時刻。

  “投!”頃刻間,飛機重心猛地變化,馬超緊握操縱桿保持機體平穩。貨物按計劃急速向投放點方向落去,這一投成功了!

  返航途中,風速偏流突然增大,馬超下意識地增大下滑速度,按跑道中心延長線進行下滑。隨著高度降低,風速逐漸減弱,調整、減速、拉平、著陸一氣呵成,飛行成績滿分!

  記者  蘇銀成 制圖:郭 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69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