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舉重世錦賽中國“夢之隊”強勢歸來 榮耀背後不可盲目樂觀
2018-11-11 07:34: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蟄伏一年多的中國舉重隊在剛剛落幕的世界舉重錦標賽上再次大放異彩。20金23銀10銅的成績再次證明了中國舉重軍團的實力。

  本次大賽是中國隊解禁後首次參加世界級大賽,同時也是東京奧運周期積分賽的第一站。重新站在最高領獎臺上的中國“大力士們”向世界展示了舉重強國的風採。

  資料圖:石智勇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男舉增重實力不減

  今年7月,國際舉聯重新更改了競賽級別,在新形勢下,中國男子舉重隊的隊員們大部分選擇了增重。令人欣慰的是,中國隊並沒有出現大面積的新級別“恐慌症”,在原有體係下頂尖的選手在新的環境下依舊保有優勢。

  四個小級別比賽中,中國男舉收獲了三枚總成績金牌。其中裏約奧運會上因抽筋無法參加比賽的諶利軍,在67公斤級的比賽中獲得抓舉和總成績兩枚金牌,並以總成績332公斤打破了世界紀錄。同樣在73公斤級的比賽中,增加了級別的石智勇包攬了抓舉,挺舉和總成績三枚金牌,並打破了這三項的世界紀錄。而34歲的呂小軍第四次參加世錦賽依然寶刀不老,從77公斤級增加到88公斤級後,他以總成績374公斤創造新的世界紀錄獲得冠軍。

  中國男子舉重隊中受到級別調整影響最大的選手應該當屬湖北籍選手田濤了,為了適應新的級別,他從85公斤增重到96公斤,短時間內增重二十多斤對任何一位選手來講都是不小的挑戰。在7日晚96公斤級的爭奪中,田濤獲得抓舉,挺舉和總成績的亞軍,伊朗名將莫拉迪則榮獲三項冠軍,但值得注意的是,二人的總成績差距並不大,要想在東京奧運會上實現突破,田濤依然有很大的機會。

  除田濤外,在大級別的比賽中,楊哲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作為2014年世錦賽男子105公斤級抓舉銀牌得主,楊哲本次參賽增重4公斤,最終他以196公斤摘得109公斤級的抓舉金牌,這是中國男子舉重隊繼崔文華在1998年世錦賽摘得男舉108公斤級抓舉冠軍後,時隔20年再度在世錦賽男舉大級別項目中獲得金牌。

  總體而言,中國男隊的表現依然有著“夢之隊”的王者風范,中小級別項目依然是東京奧運會上的主要爭金點,但是中國舉重隊依然沒有佔據絕對優勢。“對手與我們的水準非常接近,我們回國後不僅要提高自己的實力,還要精于研究對手,這樣才能將這種優勢延續下去。”男隊總教練于傑在賽後這樣總結。

  女舉表現喜憂參半

  與男隊相比,女隊則在中小級別的比賽中遭遇了嚴峻的挑戰。49和55公斤級的比賽中,中國選手均與金牌擦肩而過,只有湖南籍的運動員陳桂明在59公斤級的比賽中獲得挺舉金牌。對此,中國舉重女隊總教練張國政坦言:“只能説我們技不如人吧,我們此前獲得的對手資訊也不對稱,我們的實力還需要提高。”

  但值得一提的是,裏約奧運會冠軍鄧薇發揮出色,她以領先第二名十三公斤的優勢獲得三枚金牌,並打破三項世界紀錄。

  在大級別上,中國女隊的表現值得肯定。雖然71公斤級為非奧運項目,但是湘妹子張旺麗還是一舉包攬了三枚金牌,並創造了該級別挺舉和總成績的兩項世界新紀錄。而女子76公斤級的比賽中,汪周雨則力壓朝鮮名將林貞心獲得挺舉和總成績的雙冠軍。

  在東京奧運級別87公斤級的比賽中,首次參加世錦賽的敖輝為中國隊贏得抓舉和總成績的金牌。她的奪冠為中國軍團增加了一個新的奧運奪金點,但是敖輝的抓舉成績只比亞軍多一公斤,總成績比對手多五公斤,暫時還達不到一枝獨秀的境地,東京奧運會奪金還需繼續努力。

  在昨天晚上結束的女子87公斤級以上的爭奪中,29歲的老將孟蘇平則以微小的優勢輸給了俄羅斯選手卡什麗娜,獲得三項亞軍。

  中國舉重隊本次派出的男女各十名選手均在大賽上收獲了獎牌,當之無愧為世界舉重強隊,但是暴露出的不足和隱患也值得反思。另外本屆大賽首次採用了調整後的新競賽級別,各國隊員也正處在對新體係的適應當中,所以這次世錦賽還不足以形成新的世界格局,隨著運動員對新級別的適應,或許各個項目上還會有新人崛起。 (邢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69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