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中國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聆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開放發展奏鳴曲
2018-11-07 21:0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題:共用中國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聆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開放發展奏鳴曲

  新華社記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共用中國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聆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開放發展奏鳴曲

人們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館參觀(11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東方風來,全球矚目。上海西郊“四葉草”展館內,以進口為主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熱情擁抱五洲賓客。

  “面對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為了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國都應該拿出更大勇氣,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話再次為應對全球挑戰指明現實路徑。

  共用中國機遇,共創美好未來——全世界正在聆聽來自東方的開放發展奏鳴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共用中國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聆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開放發展奏鳴曲

人們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參觀(1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 攝

  開放融通,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活力

  只要十來分鐘,一塊造型簡單的定制口香糖就列印出來了,顏色、口味和形狀都可以“如你所願”……7日,德國瓦克集團展示的全球首創口香糖3D印表機引得眾人駐足觀看。

  連日來,30萬平方米的展廳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這是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促進互利共贏的時代強音——

  11月5日的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中國用實際行動表達對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的支援,釋放了中國市場將更好成為全球機遇的積極信號。”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説。

  開放融通,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

  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全球經濟復蘇蒙上陰影。

  “此時舉辦進博會具有標誌性與戰略性意義,猶如朦朧中的一道曙光,有利于消除對不確定性因素的顧慮,讓各國恢復對全球經濟增長的信心。”泰國副總理頌奇説。

  匈牙利國家貿易署負責人説,進博會不僅是創造聯繫的絕佳平臺,還可以産生更多商貿往來等“附加值”,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利好。

  擴大進口,中國在全球表現出色。進博會期間,中國發布的首份服務進口報告顯示,過去5年,中國服務進口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25.8%,已成為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最大貢獻者。

  開放融通,是經濟全球化的催化劑——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説,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堅持多邊主義是非常重要的解決方案,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舉辦進博會等,將成為很好的多邊合作平臺。

  從開放中走來,在開放中前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共用中國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聆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開放發展奏鳴曲

11月7日,人們在電裝(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展臺參觀。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開幕式上,中國向世界宣布的一係列既有戰略考量又有務實抓手的開放新舉措,昭示著中國繼續堅定開放合作的決心和信心。

  此次參展的法國企業施耐德電氣,是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之一,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參與者和貢獻者。

  “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行動讓我們倍感振奮,我們願以能效管理和自動化領域專業所長,助力中國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説。

  高品質發展,為全球市場帶來新機遇

  進博會期間,中國華電集團及下屬9家企業與西門子、通用電氣、蘇爾壽公司等簽署了一份關于清潔能源和高端裝備大單,引人關注。

  “進博會讓我們更深融入中國市場,擁抱綠色發展的中國機遇。”華電簽約方、蘇爾壽公司高級顧問蘇博特的話,道出了海外客商的心聲。

  幾天來,多家企業舉行了對接和簽約活動,一個個大單的簽訂也預示著眾多海外優質商品和服務將走進中國老百姓的生活。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共用中國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聆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開放發展奏鳴曲

11月6日,日本那智不二越公司展出的點焊密集協作機器人在進行作業演示。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大手筆創造大市場——

  “中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中國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這將開啟中外企業合作的新篇章,也將賦予我們迎接新使命的機遇。”德國萊茵TÜV大中華區市場、業務發展與戰略部副總裁李濤説,我們將繼續以專業技術服務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奈米科技等中國前沿科技發展。

  “龐大的市場對任何一個品牌來説都是誘人的蛋糕。”美國公司3M大中華區商業創新與企業行銷中心副總裁馮國權説,3M希望能夠搭上中國醫療健康領域快速發展的“順風車”,為中國提供更多高品質的醫療産品和服務。

  新發展催生新機遇——

  咖啡機器人、智能網聯汽車、工廠解決方案……首屆進博會上,眾多參展企業攜帶智能産品、技術和解決方案來到中國,酷炫場景和耳目一新的體驗讓這場“進口盛宴”頗具人氣。

  “各國參展商蜂擁而至,正是看好中國邁向高品質發展催生的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以及潛在的中國機遇。”參加進博會的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據工信部不完全統計,2017年我國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180億元,帶動相關産業規模超過2200億元。“中國是制造大國和互聯網大國,將為全球人工智慧發展提供豐富的實踐場景。”工信部部長苗圩在進博會期間説,中國歡迎跨國公司在華設立研發機構,共用發展紅利,願與各國各界分享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的應用成果。

  “只有在開放的環境中,中國企業的創新精神和競爭能力才能充分激活,為轉型升級提供全新動力。”徐工集團董事長王民説,在開放中堅持創新引領,將推動中國經濟在更高起點上轉型升級,為全球經濟作出更多貢獻。

  惠己達人,共譜互利共贏新篇章

  朗姆酒、雪茄煙、咖啡……7日,古巴館,特色展品擺列有序,採購商絡繹不絕。

  “古巴與中國的貿易往來給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通過進博會,希望有更多的古巴特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讓兩國人民都能受益。”來自古巴國家商會的吉爾伯·伊斯基耶多告訴記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共用中國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聆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開放發展奏鳴曲

11月6日,來自古巴的工作人員在向參會者展示純手工制作雪茄。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本屆進博會,來自欠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參展商表達了共同心聲:希望通過做大跟中國的買賣,並且邀請中國企業赴當地投資,更好改善人民生活。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習近平主席的話道出了中國發展追求的是眾樂,不是獨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共用中國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聆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開放發展奏鳴曲

11月6日,來自迦納的工作人員在向參觀者介紹用當地植物釀造的酒。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進博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

  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來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業參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來了200多家,包括中國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等在內的境內外採購商超過40萬人……

  有限展位,無限熱情。11月6日,36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集體簽約參展2019年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位難求”的進博會再次反映了各國對外開放、包容、普惠理念的共同追求。

  “貿易對所有人都是有利的,貿易增加了中國人民的獲得感,促進了出口企業産品的更新換代,也促進了當地就業並拉動經濟增長。”中化集團總裁張偉説。在此次進博會上,中化集團與17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簽訂巨額採購訂單。

  一次次握手、一份份訂單背後,是海內外參展商和嘉賓的普遍共識:通過擴大進口和舉辦進博會,中國為世界經濟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良好預期,體現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擔當。

  “我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擲地有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共用中國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聆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開放發展奏鳴曲

11月6日,來自肯尼亞的工作人員在向參會者介紹咖啡。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位于“四葉草”展館內的中國館,名為“共羽華平”,造型中鬥拱、飛檐等中國傳統建築元素,傳遞著開放、融通、共用的理念。

  開放、創新、包容……以進口博覽會為契機,中國將以更開放的姿態與世界攜手,共繪互利共贏的精彩畫卷!(記者于佳欣、楊金志、張辛欣、許晟、劉紅霞、桑彤、周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共用中國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聆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開放發展奏鳴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7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