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香港學生普通話水準整體提升
2018-11-07 20:3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1月7日電(記者郜婕)港澳地區普通話水準考試(GAPSK)委員會下屬語文推廣委員會7日公布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隨著普通話教育在香港日益推廣,香港幼稚園及中小學學生的普通話水準整體有所提升。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高級項目主任蔡昕珉介紹,這項研究共抽取6000個樣本,來源為2016學年和2017學年參加GAPSK考試的香港幼稚園及中小學學生,通過分析這些學生的考試表現,總結香港學生普通話水準的整體狀況和發展趨勢。

  數據顯示,香港幼稚園和中小學參與GAPSK的學校和學生數量都有上升趨勢,其中幼稚園的增幅尤為明顯。

  對比分析兩個學年學生在GAPSK中的表現可見,幼稚園學生在普通話聽力、描述和表達能力等方面都有提升;小學生的成績整體平穩,但筆試成績略有下降,反映其拼音基礎知識有待提高;中學生的口試和筆試成績均有進步,且口試成績更為突出。

  蔡昕珉表示,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總結出香港中小學生在普通話考試中常犯的錯誤,包括發音部位不準確、語法搭配有誤、多音字混淆等。這些問題反映出香港學生普通話基礎仍然有待加強。

  GAPSK語文推廣委員會建議,讓學生早接觸普通話,以利用3至6歲的語言學習黃金年齡;提高對普通話語音基礎教學的重視;加強家長與學校的合作,為學生營造更有利于普通話學習的語言環境;鼓勵學生閱讀和自主學習,培養學習興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7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