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生命書寫測繪傳奇——記解放軍某部高級工程師張民
2018-11-07 20:2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7日電 題:用生命書寫測繪傳奇——記解放軍某部高級工程師張民

  李沛功、王斌、李國利

  54歲的解放軍某部高級工程師張民又出發了,這次的目的地是羅布泊。在這名老兵眼裏,號稱“死亡之海”的羅布泊只是他野外作業的一個陣地。

  野外作業,是地圖測繪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主要作業工具是全站儀、畫圖板、三腳架。張民説,盡管當前的測繪技術手段不斷進步,但涉及到測繪精度要求很高的軍事地理資訊,仍然需要靠測繪兵的“鐵腳板”。

  為了將國土精確“復制”到紙上,測繪兵必須“走到、測準”。入伍38年,張民兩進羅布泊、三入塔克拉瑪幹沙漠、四上阿爾泰山、五登喀喇昆侖山,徒步行程累計15萬公里,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雪山100多座,完成重大測繪任務40余項。

  1981年入伍的張民,在新兵連時就常聽排長講起野外作業的故事,從那時起就對這項能夠四處“旅遊”的工作充滿了向往。然而開始執行任務後,他才切身體會到野外測量的艱辛與危險。

  昆侖山,常年積雪,山高地險。2000年,張民和戰友們第3次來到這裏。其中一個測量點,在一條長達40余公里的山溝最深處。

  山溝兩側的陡坡峭壁上,時不時滾下足球大小的碎石,車輛無法通行,他們只能雇幾峰駱駝進溝。走到30多公里處,駝掌被磨破的駱駝怎麼也不肯再往前走。張民和隊友們只能扛起幾十斤重的儀器設備和食品,手腳並用往前爬,最終完成地理數據測繪任務。

  還有一次,張民和戰友們騎著駱駝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裏走了5天5夜,完成全部控制點的測繪任務後途中遭遇特大沙塵暴。張民介紹説,那天,黃沙遮天蔽日,通訊時斷時續,他們蜷縮在一座沙丘下,緊緊裹住測繪儀器和剛剛完成的作業圖,甚至做好了被狂沙活埋的準備。

  神仙灣海拔5380米,空氣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他們一幹就是近半年,完成了全部地理要素測繪……新中國成立以來,張民所在單位先後有18名測繪兵長眠冰峰荒漠,用生命踐行了對軍事測繪事業的錚錚誓言。

  1990年,張民所在的航測外業隊被上級授予“冰峰火洲英雄測繪隊”榮譽稱號。28年過去了,當年一同參加授稱儀式的,如今只剩他一個人依然在堅守崗位。

  指著懸挂在辦公室的地圖,張民告訴記者:“地圖上的每個點位、每個標注,都是測繪兵的責任與榮光。”

  伴隨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大潮,張民所在部隊重新調整組建,而在測繪戰線奮戰了38年的張民也到了最高服役年限,成了所在部隊年齡最大的老兵,他帶出來的徒弟甚至已經成了他的領導。

  羅布泊某重點區域測繪,是這支部隊重新調整組建後上級賦予的第一項重大測繪任務。

  “這次任務把我捎上,那個地方我熟。”張民主動請纓。

  太陽炙烤著的羅布泊,地表溫度時常達到70攝氏度,張民帶領戰友們平均每天步行20余公里。

  “沙丘流動性較大,不能單純依靠導航儀,要邊走邊判。”“自然環境和通行條件越是惡劣,數據越不能出差錯。”“在沙漠上行走,要盡量走迎風面。”……在4個多月的日子裏,從測繪專業技術到荒漠求生技能,張民將自己積累多年的寶貴經驗傾囊相授。

  因為張民知道,這是他能給羅布泊留下的最後一個印記了。

  今年年底,張民就要退休了。凝望著他那黝黑的臉龐,年輕的同事們既敬佩又感動。有人問他:“您幹了一輩子測繪,去的都是人跡罕至的戈壁荒漠,值不值?”

  “祖國的山川大地,處處都有美麗的風景。”張民説,“作為一名共和國的測繪兵,踏遍千山萬水,歷經千難萬險,親手繪制了上百萬平方公里軍事地圖,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自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7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