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展示文化展示開放,收獲商機收獲友誼——進博會上的國家展精彩紛呈
2018-11-07 20:0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題:展示文化展示開放,收獲商機收獲友誼——進博會上的國家展精彩紛呈

  新華社記者仇逸、朱翃、郭敬丹

  大到飛機、城堡、F1賽車,小到水果、美酒、咖啡……82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71個展臺,走進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一個個令人目不暇接的國家展館,與中國館相依相伴,展現精彩紛呈。這裏,有華服盛裝的表演,琳瑯滿目的展品,新鮮多樣的體驗;這裏,“開放”“未來”成為大家共同表達的“高頻詞”;這裏,流淌著商機,更加深著友誼。

  在英國館,威士忌加薯片的美食配置,傳遞濃濃的英倫風;屬于上賽季英超聯賽冠軍曼城俱樂部的冠軍獎杯引來人們紛紛合影。進博會期間,英國館內活動不斷,不僅有匯豐銀行帶來的“全球貿易報告發布會”,知名大學帶來的英國教育科技培訓講座;還有諸如蘇格蘭威士忌品酒會,英超聯賽的數字互動參與等活動。

  看到紅黃黑的三色,便是交織著激情和理性的德國館。德國館穆勒女士告訴記者,這次來到進博會的許多德國參展商,對中國朋友來説是耳熟能詳的。“體育用品的阿迪達斯、醫藥類的拜耳、化學品的朗盛等等;當然,我知道對于中國朋友來説,德國最著名的産品是足球,無論是拜仁慕尼黑還是多特蒙德,在中國都有大批的粉絲。”

  穆勒表示,進博會給素以優質、精細、耐用著稱的德國産品以更大的市場舞臺,希望通過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德中兩國實現共同繁榮進步,人民享受更多優質的産品和服務。

  俄羅斯展區以白色為主色調,簡潔明快地展示著俄羅斯的核電、旅遊、體育等産業。展區中央的互動屏上是俄羅斯木業的有趣介紹,戳戳螢幕就能看到鋸木、顆粒、紙漿、家具生産等的制作過程。

  巴西不僅有充滿激情的桑巴和足球,咖啡、堅果、甘蔗酒等食品展示了這個南美大國豐饒的物産,吸引了很多採購商駐足品嘗、洽談。巴基斯坦也是12個主賓國之一,展區內滿眼綠意,一盆盆綠植挂滿展區上方的木架。展館的一個重要展示部分是“十億棵樹種植項目”,旨在增加巴基斯坦國內及“中巴經濟走廊”的森林覆蓋率。

  金色的法老雕像訴説著埃及的悠久歷史,包括紡織品、家具在內的物件,無不散發著濃濃的東非風情;作為全球第十大農業出口國,熱情的墨西哥人帶來的産品叫人垂涎欲滴,從金黃碩大的菠蘿到清香濃鬱的牛油果再到麥香爽口的啤酒,吸引大家前來品嘗採購;“楓葉之國”加拿大則帶來了不少智能高端裝備,特別是先進的醫療器械和醫藥保健品,吸引著採購商前來洽談。

  作為中國的近鄰,印度尼西亞和越南這次也作為主賓國亮相,他們帶來了咖啡、水果、堅果等物産;來自中歐的匈牙利,則帶來了著名的蜂蜜、紅酒和乳制品,讓國人的味蕾感受中歐的甜美與醇厚;南非不僅展示了葡萄酒、茶葉等土特産,一些農業加工、科技和資訊通訊的産品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12個主賓國的展臺精彩多元,其他國家的展臺魅力也不遑多讓。菲律賓貿易與工業部長拉蒙·洛佩茲表示:“非常感謝中國搭建這樣一個巨大的平臺,中國是菲律賓最大的貿易夥伴,而菲律賓在中國龐大的市場中也佔有一席之地,希望兩國繼續擴大投資、貿易、文化等交流,讓菲中友誼的橋梁更廣闊、更深遠。”進博會期間,菲律賓將為中國買家和菲律賓展商安排商務配對活動;同時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約20位代表將尋求新的合作,希望與更多中國高校建立課程上的合作。

  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的捷克這次也來華參展。“中國目前是捷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這次我們來進博會參展,就是希望把捷克優質的産品帶給中國消費者。”捷克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説,這次捷克工業和貿易部組織了飛機、汽車、玩具、珠寶和食品等相關企業前來參展。

  寮國展區的傳統特色屋頂模型十分搶眼。工作人員説,他們帶來了“濃縮寮國文化傳統和現代化成就的産品資訊”——大米、咖啡、茶、啤酒……館內,中老鐵路沙盤項目展現了中老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同發展的美好願景。“我們希望更多寮國品牌走入中國。”

  格魯吉亞以許多不規則形狀的燈箱介紹著國家的特色,直升機滑雪道,500多個葡萄品種……三家由格魯吉亞創新局與技術局帶來的初創企業也展示著自己的最新産品:室內“小農場”,幫助手部功能恢復的手套,最新物流技術。工作人員説,希望這些企業能在進博會中找到更多機會,獲得更多成長和發展。

  今年8月剛剛與中國建交的薩爾瓦多也于此次進博會亮相。展區裏擺出了多種多樣的糖,天然染料印染的桌布,還有現場制作的咖啡——“我們的咖啡非常棒,這是我們的明星産品。”

  多明尼加也是今年加入中國“朋友圈”的新朋友。這個農業綜合國度展區不大但香氣十足——菠蘿、可可、朗姆酒,還有充滿特色的煙草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7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