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龍11000”ROV完成6000米級試驗
2018-11-07 19:3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11月7日電(記者張旭東)我國功勳遠洋科考船“大洋一號”圓滿完成中國大洋48航次科考任務,7日返回青島母港。本航次中,“海龍11000”纜控無人深潛器(ROV)完成6000米級試驗。

  中國大洋事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海龍11000”ROV在本航次中順利完成6000米級試驗,最大潛深5630米,創造了國産ROV最大潛深。“海龍11000”ROV水下工作時間長、狀態穩定,完成了標誌物投放、攝像、與船聯動等試驗,具備了開展進一步應用性試驗的條件。

  此外,“海龍III”ROV完成了在多種復雜環境下的環境和資源調查項目,優化了“海龍III”ROV作業模式,初步形成“海龍III”ROV取樣方法體係,表明“海龍III”ROV具備了在全球深海海底開展常規科學調查的條件和能力。

  同時,科考隊員在西北太平洋馬爾庫斯——威克海山區開展了生態係統調查,採集到多類群底棲生物標本近百只,並獲得大量影像資料。

  據介紹,科考隊員獲取了西北太平洋調查區海水和沉積物微生物DNA樣品75份,係統觀測記錄了棲息于西北太平洋的17種大洋性海鳥,初步了解了這一海域的海鳥種群分布特徵,並在西北太平洋調查區及航路採集到水體微塑膠樣品34份和放射性核素樣品32份等。

  中國大洋48航次由自然資源部批準、中國大洋事務管理局組織,于7月31日從青島起航,歷時100天,航程約1.3萬海裏,共有來自國內24家科研單位的66名科研技術人員以及31名船員參加。中國大洋48航次調查區位于西北太平洋,重點調查海域是我國的國際海底富鈷結殼勘探合同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679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