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普羅旺斯”深耕“浪漫産業”
2018-11-07 16:2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7日電(記者白佳麗、郝玉)因盛産薰衣草,新疆伊犁河谷被稱作中國的“普羅旺斯”。如今,當地將薰衣草産業鏈從過去單純觀光遊覽,延伸到康養、美容、親子活動等領域,將“花經濟”做成“花産業”,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紫色動力”。

  在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市,有這樣一座“氣味圖書館”:這裏收集了包括薰衣草、玫瑰、茉莉、薄荷等在內的21種植物氣味,它們如圖書一般被精心存放,受到各地遊客喜愛。

  從20世紀60年代起,與法國普羅旺斯有著相似自然與氣候條件的伊犁開始引種薰衣草。經過數十年的精心培育,天山腳下伊犁河畔開始出現大面積的紫色花海,成為全世界繼法國普羅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後的第三大薰衣草種植基地,也是中國唯一的薰衣草主産地,被原農業部命名為“中國薰衣草之鄉”。

  因盛産薰衣草,“氣味圖書館”在當地應運而生,而這僅僅是當地“浪漫産業”之一。

  在伊寧市一家薰衣草創意産業園,一列被“浪漫”圖案裝飾的火車模型停靠在薰衣草花田,尋著火車前行的方向,戀人相愛的過程被濃縮在“相遇”“相識”“相知”“相戀”4個站臺。每年薰衣草競相綻放時,這裏就成為無數情侶拍婚紗照的首選地。

  攝影基地不遠處,以薰衣草為主題的酒店,也隨著新疆旅遊業的“井噴”,入住率不斷攀升。打開房門,紫色墻紙配以薰衣草幹花,香氛縈繞。

  隨著産業鏈不斷延伸,薰衣草精油、面膜、護膚品陸續上架,銷往全國各地,孩子與男性也被吸引到芳香世界。

  “以薰衣草為主題的親子體驗課、康養保健等都非常受歡迎,還可以與家人共制一塊隨心意調配香味的肥皂,按摩頸肩舒緩一天的勞累。”來自新疆奎屯市的遊客郭亞芳説。

  “過去,新疆雖然有種植薰衣草的良好條件,但加工都在內地。現在,我們在本地有了精深加工能力,還有30余項國家專利,有薰衣草精油、香枕、化粧品、護膚品等産品上架銷售。”伊犁一家薰衣草高新技術企業董事長楊建新説。

  薰衣草的“浪漫”還被用于幫助邊境地區農牧民脫離貧困。楊建新和她的團隊在尼勒克縣喀拉蘇鄉發現,當地哈薩克族有古法制作香皂的傳統,但因資訊閉塞,古皂並無銷路,當地百姓生活並不富裕。

  “我們研究了手工皂的制作流程,對傳統工藝和市場需求進行了分析,發現傳統的哈薩克族手工皂有異味,在市場上競爭力不強,因此進行技術處理剃除異味,加入本地居民喜歡的花香味,並對皂的成分進行了合理調配,開發的産品洗滌效果更好。”楊建新説。

  如今,喀拉蘇鄉成立了手工皂合作社,並進行了品牌策劃、商標注冊、包裝設計等工作,古法皂開始攜著花香銷售。

  “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是中國向西開放的窗口,我們正在布局産品市場,希望抓住這一歷史機遇,將‘浪漫産業’延伸到一帶一路沿線更多國家。”楊建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7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