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開工 青藏高原清潔能源將直送中原
2018-11-07 16:0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7日電(記者駱曉飛)7日上午,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河南駐馬店同時舉行開工儀式。這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的特高壓輸電通道計劃2020年建成投運,屆時,將把青藏高原的清潔能源送往中原大地。

  這一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州,止于河南省駐馬店市,途經青海、甘肅、陜西、河南等4省,全長1587公里,輸電電壓等級為±800千伏,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總投資約226億元。該工程于2018年10月獲國家發改委核準。

  “今天開工的青海-河南工程將是世界上首個以服務光伏發電為主、全清潔能源打捆外送的特高壓工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舒印彪説,工程建成後,將有力推動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集約化開發建設和大規模外送,提高西北地區可再生能源整體外送消納水準。

  據國家電網介紹,這一工程的最大特點是完全靠清潔能源自身互補能力獨立供電,是全國乃至全世界第一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的特高壓通道,也是我國發展運用特高壓輸電技術推動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的一次重大創新。工程設計年輸送電量400億千瓦時,不僅將破解青海新能源消納難的問題,也將有效緩解華中地區中長期電力供需矛盾。同時,對改善大氣環境品質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按青海-河南特高壓工程設計年輸送電量400億千瓦時計算,相當于每年替代受端原煤1800萬噸,減排煙塵1.4萬噸、二氧化硫9萬噸、氮氧化物9.4萬噸、二氧化碳2960萬噸。

  國家電網相關負責人説,之所以在青海率先建設清潔能源外送特高壓工程,一方面是基于青海近年來在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方面的快速發展,另一方面也是以實際行動踐行能源綠色轉型,保護青藏高原生態環境。

  依托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青海正在致力于推進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截至2017年底,青海發電總裝機容量為2543萬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裝機2144萬千瓦,佔全省裝機總容量的84.3%,目前,其太陽能發電、風電、水電已經具備了多能互補優化運作的能力。

  “青海的清潔能源佔比高達八成以上,這條特高壓輸電通道就像一條綠電高速公路,將高效快捷地把青藏高原的可再生能源外送中原地區。”中國工程院院士、國網電力科學研究院名譽院長薛禹勝説,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特高壓,勢必將進一步提升我國特高壓輸電的安全可靠性和標準化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青年志願者服務進博會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飛行員視角下的航展 為軍迷專屬定制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野外駐訓礪精兵
青海立冬降暴雪 民眾出行受影響
青海立冬降暴雪 民眾出行受影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7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