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孩子“輕松摘鏡”動輒花數萬元,結果近視不降反升!
2018-11-06 16:4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6日電 題:為孩子“輕松摘鏡”動輒花數萬元,結果近視不降反升!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柯高陽、董小紅、陳弘毅

  成都市民熊女士的兒子今年9歲,上學期開學後發現看黑板有點模糊、眼睛容易疲勞,她帶孩子去了一家近視矯正機構治療,按摩、中醫理療、轉動眼球練習等各種“恢復訓練”進行了半年,到醫院一查,孩子已是近300度的真性近視。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市場上各類近視矯正機構眾多,一些機構打著“輕松摘鏡”“恢復視力”等宣傳口號,收費動輒上萬元,不僅成效甚微,有的還對孩子視力造成損害。

  針灸煙熏理療號稱“60天輕松摘鏡”,有的孩子矯正後近視不降反升

漫畫:不降反升 新華社發 徐駿 作

  記者在重慶南開中學附近發現,不到500米的范圍內就有6家近視矯正機構,分別冠以視力恢復中心、視力養護中心、視力提升中心等名號。

  下午放學時間,記者走進其中一家機構,裏面坐著附近學校十多個正在做視力矯正訓練的學生。記者到櫃檯咨詢,一位店員在未了解孩子近視度數、真假近視等資訊的情況下便拿出一款視力訓練儀大力推銷:“這是我們的二代産品,採用最新高科技,保證管用。”儀器的包裝顯示,該産品由“權威科研人員潛心研制出航空眼鍛煉技術”“可有效恢復青少年視力”。

  市場上,“60天輕松摘鏡”“按摩一個療程,讓你視力快速恢復”“專屬高效儀器訓練,近視恢復不再困難”等機構和産品的宣傳讓人眼花繚亂,各類治療方法更是五花八門,包括針灸、煙熏、理療、佩戴電療儀等。

  矯正視力的整個療程通常價格不菲。成都一家矯正中心稱,如果想讓孩子擺脫近視,至少需2至3個療程的按摩,每個療程3個月,總花費近2萬元。

  此外,矯正産品價格混亂。在重慶三峽廣場附近的一家視力恢復體驗中心,店員拿出一款視力恢復儀説:“這是我們的二代産品,全國統一零售價3580元。”而就在300米外的另一家視力矯正中心,完全相同的儀器換了包裝後定價變成了1480元。記者在淘寶搜索發現,同款視力恢復儀的價格在100多元到800元不等。

  花了這麼多錢效果如何?多位眼科醫生表示,不少家長聽信各種非正規機構治療近視的方法,耽誤了矯正孩子近視的最佳窗口期。

  “我上午門診剛看了兩個小朋友,小學三四年級,上課看不清,做了所謂理療、電磁治療、按摩治療刺激穴位等,結果現在一查都成真性近視了。”福州東南眼科醫院副院長夏江勝説,其中一位患者治療了3個月,花了1萬多元,當時似乎效果很好,但新學期開學半個月後,視力又開始模糊了,一查近視200多度了。

  多數機構缺乏診療資質,有的視力檢查結果人為操作

漫畫:不降反升 新華社發 朱慧卿 作

  多位眼科醫生介紹,近視分為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假性近視是可以通過自我調節、藥物輔助治療等方式部分提升甚至恢復到原來視力水準。而一旦被確診為真性近視,則屬于“不可逆”。真性近視的度數是不會減少的,但可以通過佩戴框架眼鏡、輔助藥物治療等方法預防進一步加劇。夏江勝表示,所謂“根治真性近視”“降低真性近視度數”等説法不符合醫學常識。

  記者發現,有的矯正機構收取高額治療費用,用按摩頭部、眼部穴位等手段緩解眼睛疲勞,達到短暫改善視力的效果。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醫生曾流芝説,這些手段只能暫時緩解眼部疲勞,使孩子短時間之內“看清”,對治療近視其實沒有任何實際作用。

  “在正規醫院,醫生首先會對孩子的視力進行全面檢查,然後根據檢查結果對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不同情況提出建議。”陸軍軍醫大學大坪醫院眼科近視防控中心副主任唐穎説。

  業內人士介紹,近視矯正屬于眼科診療范圍,正規眼科診療機構除了需要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的營業執照,還應獲得衛生部門頒發的《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和藥品監督管理部門頒發的《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相關從業人員也應掌握相應的視光專業知識。

  重慶市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器械監管處副處長方平原説,近視矯正機構使用和銷售的近視矯正儀器如果宣稱有診療效果,應按二類醫療器械標準納入管理。

  在重慶沙坪壩小學附近的一家視力康復中心,店內只有一位穿白大褂的男性工作人員。當記者問店內是否有專業背景的醫師時,工作人員先是吞吞吐吐,最後表示自己“曾在鄭州參加過視光科學培訓”。當記者詢問店內的熱銷産品視力恢復儀是否有醫療器械相關許可時,工作人員稱還需要向店長了解。

  記者調查發現,不少視力矯正機構只是在工商登記注冊,缺少診療資質和專業人員。“我們只是賣按摩産品,又不是醫院,不需要眼科醫生。”成都一家近視治療機構的工作人員説。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有的機構視力檢查暗藏貓膩。孩子初來檢查時,工作人員故意把視力表縮小或加大檢查距離,讓檢查結果不那麼“好看”。等孩子治療後再次檢查時,把視力表的距離拉近,或者允許孩子瞇著眼睛反覆多次辨認,制造出近視明顯減輕的假像。

  應提高診療性視力矯治人員資質門檻,加強聯合監管執法

漫畫:“瞄”  新華社發 商海春 作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年6月發布的《近視防治指南》顯示,目前我國小學生近視比例為45.7%,初中生近視比例為74.4%,高中生近視比例為83.3%,大學生近視比例則高達87.7%。

  目前,一些矯正機構從業人員素質良莠不齊。重慶愛爾眼科醫院副主任醫師任仕為説,人社部門規定,眼鏡驗光員需要取得職業技能鑒定證書持證上崗,但這主要適用于眼鏡店的驗光配鏡人員,對從事視力矯正診療的人員應該制定更高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相關部門對近視矯正機構的監管存在多頭管理的問題。據了解,工商部門一般負責機構的注冊經營、廣告宣傳等,醫療執業許可、從業人員資質和醫療器械準入則分別由衛生、人社和食藥監部門負責。相關部門各管一塊,一些不正規的機構如果沒有主動在衛生和食藥監部門備案,便脫離了監管視野。

  專家建議,工商、衛生和食藥監等相關部門應聯合加強執法,明確視力矯正機構的行業標準,依法查處不規范宣傳和違規經營行為。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眼科中心主任朱益華等眼科專家表示,視力健康重在預防,教育部門和中小學校應該加強綜合防控,幫助青少年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一旦發現孩子的視力出現問題,家長們不要輕信各種誇大宣傳,應及時帶孩子到正規醫療機構檢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殲-10B驚艷亮相航展
殲-10B驚艷亮相航展
迎立冬 包餃子
迎立冬 包餃子
巧手制糖人
巧手制糖人
“童話邊城”布爾津:沙棘地裏的生意經
“童話邊城”布爾津:沙棘地裏的生意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7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