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事好商量”——安徽肥西“村事民定”工作法試點見聞
2018-11-06 16:3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11月6日電  題:“有事好商量”——安徽肥西“村事民定”工作法試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姜剛

  “在咱們社區,有事好商量!”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柿樹崗鄉新街社區協商民主議事會成員程正宏説,該社區試點“村事民定”工作法以來,把廢棄的預制廠“整治”為小公園;拆除老電影院“建成”公共停車場;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名單正在公示中……

  記者近日來到程正宏提及的小公園看到,這裏四周豎立著一塊塊宣傳標示牌,石磙等農具在園內錯落有致地展示,園內路面整潔衛生,各種花草綠樹相間,一派環境優美景象。

  “這裏是社區入口處,原來是一個廢棄的預制廠,蓋了幾間房子,擋住了拐彎處群眾出行的視線,發生過不少交通事故,而且環境也不好。”新街社區黨委書記周正東説,群眾通過議事會把問題反映到社區,經社區和鄉政府協調處理,在這裏興建了小公園。

  如今,在新街社區,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已成為大家的共識。然而,受訪的居民們説,兩年前並不是這樣,特別表現在修路、拆遷等問題上,群眾沒啥知情權,更談不上決策權,往往對社區的工作不滿意。

  新街社區所在的柿樹崗鄉位于合肥市西南,在肥西縣五大功能片區中被定位為西北部生態協調發展片區。近年來,該鄉黨委、政府大力發展都市現代農業、休閒觀光農業、鄉村文化旅遊和生態適宜性産業,全面拉開了大建設、大徵遷序幕。目前,柿樹崗鄉已有11個村完成或正在進行整村推進,拆遷面積90多萬平方米。

  “大建設、大徵遷給原有的基層社會治理體係帶來挑戰,拆遷補償、危房改造、鄰里糾紛等社會問題和矛盾顯現。”柿樹崗鄉黨委組織委員何翰説,最突出的表現就是群眾有時會認為村裏的各項工作決策不透明,很多時候村幹部認為是在為群眾做好事,可群眾卻不理解、不支援。架起村“兩委”和群眾溝通的橋梁,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迫在眉睫。

  在借鑒外地先進經驗的基礎上,柿樹崗鄉黨委決定2016年在新街社區、黃花村試點“村事民定”工作法,通過建立“協商民主議事會”制度和“同心會客室”制度、開設網絡互動空間,就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通過提出協商議題、開展商前調研、組織協商活動、落實協商結果、監督執行效果“五步協商”模式的路徑,確保群眾對鄉村事項的知情權、話語權、參與權和決策權。

  “大到社區裏的各項基礎設施建設,小到具體的鄰里糾紛,議事會要麼牽頭自行商量解決,要麼把問題反映到社區,並監督問題的解決。”周正東説,議事會成員約30人,由社區黨組織、團組織等組織成員和退休幹部、退休教師、鄉賢和返鄉創業人士等組成。

  工作好不好,關鍵看實效。“我家對面原來是老電影院,租給別人做生意,搞得烏煙瘴氣的,一刮風難聞的氣味就飄了出來。”新街社區居民唐世元説,群眾把意見反映到議事會,最終拆掉建了公共停車場。“不久前公交車也開通了,現在環境好了,出行方便了。”

  在“村事民定”工作法作用下,黃花村近3公里的砂石路建設,經“商量”即將進入招投標階段;為修建群眾熱盼的當家塘,挖掘機正在田間地頭忙碌著……

  “我們村民組已修建好一口當家塘,現正在修建第二口。”72歲的黃花村村民孫成貴説,以前水塘小,遇到幹旱年景要抗旱,這次村裏通過議事會徵求了村民的意見,當家塘的選址是村民定的,“待當家塘全修建好了,種莊稼就省心了。”

  有事好商量,消除了誤解,增進了共識。新街社區協商民主議事會成立以來,共搜集問題意見19件,其中14件作為協商議題開展了協商活動,12件落實了協商結果並公告于民,2件正在辦理中。

  “村事民定”工作法引起廣泛關注。“村莊的事老百姓最清楚,他們需要什麼他們心裏也最清楚。”安徽省委黨校汪興福教授認為,村事民定是基層民主、基層治理的重要形式,老百姓認同就好。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我們要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係,促進自治法治德治有機結合,而‘村事民定’工作法的本質是協商民主,可謂是深化村民自治實踐的創新做法。”肥西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郜志華説,下一步該縣將總結經驗和完善不足,力爭在全縣范圍內推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有事好商量”——安徽肥西“村事民定”工作法試點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7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