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品原創文學領跑市場 網文進入“品質時代”
2018-11-04 17:0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記者史競男)近日,一部中國原創玄幻小説領跑各大圖書榜,引發關注。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九州飄零書:商博良》一經面世備受讀者青睞,持續熱銷。

  《九州飄零書:商博良》是著名幻想作家江南的代表作品,講述了年輕的神秘旅人商博良,與亡命馬幫在西極之地雲州雨林的冒險故事。評論家稱,江南筆下的“九州”,是國內第一個大型東方幻想架空世界,融合多種文化元素,擁有自成體係的設定與結構,被譽為“東方的《指環王》”,反映出中國網絡文學在創作上的日趨成熟。

  近年來,中國網絡文學發展迅速。20年前,文學與互聯網“第一次親密接觸”,網絡文學應運而生。如今,網絡文學正在改寫中國當代文學的版圖,呈現多樣性和多元化的發展趨勢。

  據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布的《2017年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網絡文學作品總量累計超過1600萬部(種),出版紙質圖書6942部,精品力作不斷涌現。目前,中國網絡文學讀者規模突破4億,70.7%的讀者期望網絡文學品質得到提升,優質內容已成為主導産業發展的決定性力量。

  值得關注的是,包括幻想、冒險、推理等作品在內的類型文學,多以網絡為載體,積累了大量的作品和讀者,但品質上良莠不齊。如何盡快告別“野蠻生長”,走向“品質為王”?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認為:“無論任何時代,更高的精神需求和文學上的享受都是大眾所期待的。我們要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糧,推動優秀的類型文學逐漸回歸傳統出版,走精品化路線,以滿足讀者需求。”

  據了解,在引進出版了世界級幻想文學暢銷作品《哈利·波特》後,人民文學出版社開始籌備嘗試出版本土幻想文學作品,並于2015年率先推出了江南的《九州縹緲錄》。這部作品意在展現歷史與人物,是少年英雄的成長史詩,出版後暢銷百萬冊,成為一部經典常銷作品。

  臧永清説,經過探索和實踐,人民文學出版社已經打造出一條類型文學的精品産品線。在奇幻文學方面,出版了江南“九州”係列、貓膩的《擇天記》等;在科幻文學方面,從2016年起,每年推出《中國最佳科幻作品》年選,與國外出版社一起推出的科幻作品集“銀河邊緣”叢書也在今年的世界科幻大會上發布,得到了國內外眾多科幻作家及出版社推薦。

  “這些品質高、市場佔有率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俱佳的作品,為老牌出版社擴大了年輕的讀者群體,也有助于開拓更廣闊的市場,並以其為龍頭推出更多新銳作家的原創佳作。”臧永清認為,“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從來都不是文化主流,只有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講品位、講格調的作品才會最終沉淀下來,成為讀者和歷史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5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