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翻過“三座山”,打破“三重門”
2018-11-04 16:5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翻過“三座山”,打破“三重門”

  新華社記者王希

  “我們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以問題為導向,深刻分析當前民營經濟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積極回應民營企業關切與焦慮,提出極有針對性的六方面舉措,彰顯了落實基本經濟制度的鮮明態度,展現了直面挑戰的決心和勇氣。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企業蓬勃發展,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增長、促創新、增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沒有民營經濟的支撐,是不可想像的。當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上升,國內經濟運作穩中有變、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一些民營企業發展面臨挑戰,有企業家形容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

  這些問題背後是一係列因素的疊加交織:既是國際經濟環境變化的結果,也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結果,還有政策落實不到位和企業自身長期以來積累的問題等原因。盡管這些問題中有的是所有企業共同面臨的挑戰,有的屬于民營企業成長中的煩惱,但仍需高度重視、主動作為,通過精準有效的措施切實急企業之急、幫企業之困、解企業之難。

  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需要直面挑戰、對症下藥。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總書記提出的六方面支援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直指當前民營企業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問題。

  例如,一些民營企業反映,“看到政策,無法享受;看到空間,無法進入;看到機會,無法把握”,一些部門為民營企業辦事效率不高,仍有“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的阻隔。這需要我們繼續優化市場環境,特別是在“公平”二字上下功夫,切實打破市場隱性壁壘,使民營企業在平等保護産權、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平等使用生産要素等方面不斷增強獲得感。

  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需要精準施策、注重實效。應該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關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善。但是實際執行中的一些誤解和偏差,影響了政策的有效性,必須下決心解決。這就要求相關部門,一方面要完善政策,在制定過程中充分聽取企業意見,增強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提高履職水準、加大政策落地力度,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

  風物長宜放眼量。當前,我國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態勢沒有變,隨著一係列政策利好不斷出臺,民營企業堅定發展信心,把短期陣痛化為成長動力,翻過“三座山”,打破“三重門”,一定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繼續發展壯大,迎來大發展的新時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時評:翻過“三座山”,打破“三重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5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