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白銀:鄉韻經濟一頭挑著民生,一頭挑著振興
2018-11-04 15:3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4日電 題:甘肅白銀:鄉韻經濟一頭挑著民生,一頭挑著振興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

  甘肅省白銀市白銀區的“爛泥村”顧家善村變了樣。

  小橋流水,古樹參差,青磚綠瓦掩映在姹紫嫣紅之中。村民臨黃河而居,家家院落綠樹成蔭、花枝搖曳。竹園、花園、石園、梨園、農耕文化園勾勒出一幅幽美的鄉村畫卷。

  顧家善村現在叫“花坊·顧家善”——一座“春有草、夏有花、秋有果、冬有綠”的花園式休閒觀光特色示范村。

  沿著顧家善村往北行駛十幾公里,一座以花海、漫水道為中心的鄉村生態觀光村呈現在眼前。這個名叫“鄉坊·強灣村”的村子以老作坊、民宿為核心,村內小溪潺潺、炊煙嫋嫋,傳承百年的鄉坊,加上四時田園風光,散發著兒時記憶中鄉村獨有的魅力。

  “桃園·羅家灣”“大坪·農業園”“石村·萱帽塔”“水韻·獨石村”……在白銀市,昔日一座座生氣凋零的村莊,一舉變身獨具韻味的田園綜合體,“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生態夢想在這裏綻放。

  而民生改善是夢想抵達的最好詮釋。

  顧家善村黨支部書記王維富介紹,像很多偏遠農村一樣,顧家善村短短幾年前還是一個“走爛泥路”的村子,村民大多靠外出務工為生。現在的顧家善村依托田園綜合體發展“美麗經濟”,在農家樂、漁家樂,各種採摘遊、節慶遊的基礎上,加入鄉土文化的體驗,形成以鄉村田園景觀和村落印象為核心的旅遊吸引力,今年已接待遊客近50萬人。

  白銀市距甘肅省會蘭州69公里,黃河流經該市258公里,“一帶一路”把白銀從偏遠內陸推向開放前沿。

  近年來,甘肅省結合各市州特色,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白銀市突出培育農業新業態,大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和鄉韻經濟,加快建設花街、慢道、慢城等城市休閒景觀帶,充分利用農村的“土氣”“老氣”,讓昔日百姓眼中習以為常的花花草草、田園河流、農特産品、手工技藝等“活起來”,一些過去不被重視的自然風景、民俗文化等旅遊資源不斷被開發翻新,成為帶動偏遠鄉村脫貧致富的抓手。

  在白銀市委書記蘇君看來,打造美麗鄉村和田園綜合體,是白銀市鄉村振興的重點,承載著提升農村發展綜合實力、培育新興産業釋放動能、探索多元産業融合發展、引導特色産業發展壯大等多重任務。

  白銀市白銀區水川鎮因“水豐川平”而得名,轄區內風光秀美、旅遊資源豐富。“水村·大川渡”是白銀市去年打造的田園綜合體,村口古老的水車咯咯作響,訴説著大川渡村悠久的人文歷史。散落其中的民宿,點綴在小橋流水間,披著茅草的老屋,裏面安放著老床老桌老椅子。民宿經營者還為遊客開發了“自力更生”項目,休閒之余可體驗耕種打獵的農家情懷。

  “水川鎮已被入列全省特色小鎮建設,休閒農業和旅遊業將成為水川今後發展的支柱産業。水川鎮將借此推進現代農業産業體係構建、全域美麗鄉村建設、農村基層治理,強農富農。”談起未來的發展,水川鎮黨委書記張佔軍信心滿滿。

  白銀區委書記王琳璽介紹,白銀區立足田園風貌,按照産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項目、資金、人才“三方落實”的村莊規劃,將利用3年時間,因地制宜,建成精品特色村15個、美麗宜居村7個、美麗達標村18個,推動旅遊業與文化、康養、體育等深度融合,構建一體化旅遊産品體係,真正形成大旅遊格局。

  白銀市靖遠縣則借助“田園綜合體”拉長農業産業鏈條,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大力釋放帶動效應。“東灣鎮在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産業上具有優勢,建設田園綜合體能助力鄉村振興,推動新興農業生産。”靖遠縣東灣鎮鎮長劉曉宏説。

  經過近2年的建設,東灣鎮以“美麗、宜居、宜遊、富裕、和諧”為目標,依托黃河自然資源、民俗文化積淀和現代農業發展等優勢,以休閒旅遊産業發展為導向,集觀賞花海、休閒垂釣、農事體驗、美食品嘗等為一體,覆蓋全鎮5個村子的田園綜合體逐漸成熟。

  “美麗家園和鄉韻經濟一頭挑著民生,另一頭還挑著振興。”蘇君説:“在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們正朝著生態美、百姓富、産業旺、文化興的城鄉一體化之路奮力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60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