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將中醫按摩引入戒毒治療初見成效
2018-11-04 14:4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4日電(記者王博、張睿)近年來,中醫藥大省甘肅將中醫按摩方法引入戒毒治療,組織研究人員針對吸毒人員編制按摩戒毒療法,經過4年試點,已初見成效。

  據了解,中醫按摩戒毒治療是以中醫主張的整體觀念,利用穴位刺激,來調節生理機能、節制負面情緒。

  甘肅省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是甘肅省中醫按摩戒毒治療試點單位。試點期間,由專業老師定期對戒毒人員開展中醫理論、按摩手法與實操督導等培訓。

  該所所長戴文琴介紹,中醫按摩戒毒治療如今已廣為戒毒人員接受,參加中醫按摩戒毒研究的戒毒人員普遍反映自身失眠、焦慮、煩躁不安等症狀都有所緩解。根據臨床觀察和醫學檢測情況看,中醫按摩治療對緩解戒毒人員戒毒期間出現的疼痛、噁心、嘔吐、內分泌失調等症狀具有一定的治療功效。

  此外,中醫按摩治療對調節戒毒人員心理狀態也有積極作用。參與研究的戒毒人員戒毒信心增強,行為反應適中,身心狀況得到改善。

  甘肅省今後還將結合現有研究結果,將中醫按摩戒毒方法運用到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6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