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流域4500個監測斷面建成水生態環境監測站網
2018-11-03 19:2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3日電(記者黃艷、侯文坤)3日在武漢召開的長江生物資源保護論壇上,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透露,通過整合各專業監測資源,長江流域4500個監測斷面建成水生態環境監測站網,這意味著給長江生態環境“做體檢”將更加全面和方便。

  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馬建華在論壇上介紹,覆蓋了4500個監測斷面的水生態環境監測站網,已部分新增分子生態學、魚類水聲學、環境DNA檢測等高新技術,大幅提升了長江涉水綜合監測能力,為更加全面科學地保護長江生態環境提供基礎。

  據了解,自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長江流域在全國率先組建流域水環境監測站網,目前已構建水質監測站點約4500個,全部實現實時線上監測。流域內還建成水生態監測站點超過100個,主要負責水功能區、省國界水體、入河排污口、飲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水生態等方面的監測。

  馬建華説,長江流域各個監測斷面中水文監測和水質監測佔大部分,水生態監測工作成效顯著,且發展迅速。下一步,長江委將依托流域機構的技術積累和站網優勢,加快提升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監測的智能化和係統化。

  長江是我國重要的水生生物基因寶庫,是名副其實的生命之河。但受人類活動因素影響,長江水生生物資源呈現持續衰退趨勢,已達到“無魚”級別。

  3日至4日,由農業農村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長江生物資源保護論壇在武漢召開,來自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一起“會診”長江生態,為大保護建言獻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5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