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次的離別》獲東京電影節“亞洲未來”單元最佳影片獎
2018-11-03 18: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宋玉萌 阿依努爾)胡楊林、大漠、棉花田、葡萄架、情歌……北京時間11月2日,國産兒童電影《第一次的離別》榮獲東京電影節“亞洲未來”競賽單元最佳影片獎。

  《第一次的離別》由青年導演王麗娜執導、秦曉宇監制、知名主持人汪涵擔任總策劃,在本次東京電影節首映。影片以新疆沙雅男孩艾薩的生活為線索,講述了他和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凱麗比努爾的童年故事,通過詩意的鏡頭語言,展現了球隊比賽、考試成績、照顧患病母親等孩子世界裏的煩惱,更通過孩子們的離別故事帶領觀眾體味成長所必須經歷的陣痛和淡淡憂愁,為觀眾喚醒在都市生活中久違的詩歌般童年回憶。

  “你到底什麼時候能長大?”小時候我們總被這樣問。當片中男主角小男孩艾薩的哥哥這樣問他時,艾薩漫長的沉默牽動了熒幕前觀眾的心,也觸動了許多人關于成長陣痛的共鳴。

  首映式當天,獨特的新疆風物和純美動人的故事情節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影人,300多人的影廳座無虛席。

  “當我第一次看到他們時,覺得他們就像天地間最自由的小精靈。”本片導演王麗娜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説,《第一次的離別》啟用的全部是非職業演員,這是本片最大的挑戰。也正因為如此,才有這些小演員在表演上給大家帶來的真實而有靈氣的驚喜。

  《第一次的離別》是導演王麗娜的處女作,用她自己的話來説,這部影片也是“一首獻給故鄉沙雅的長詩”。王麗娜説,影片為了體現原汁原味的生活質感,先做了半年的田野調查,然後用一年時間拍攝了一部紀錄片,將其中的維吾爾語對白翻譯成漢語就有60萬字,然後又用長達兩年的時間拍攝故事片。

  制片人秦曉宇介紹,影片沒有啟用任何明星,整個預算有限,在影片拍攝最緊張的時候,包括導演在內工作人員有幾個月沒領工資,但整個團隊從沒考慮過放棄,因為深知這部作品的意義,在大銀幕上讓觀眾看到一部動人的新疆風貌的故事,這在娛樂和審美價值之外,有著更大的文化和社會意義。

  秦曉宇還介紹,本片的後期團隊被業內人戲稱為文藝片類型片的“夢幻團隊”。剪輯師是長期跟賈樟柯合作的馬修,音樂是《白日焰火》《嘉年華》的作曲文子,聲音部分是著名的聲音設計李丹楓,調色師是為電影《刺客聶隱娘》調色的洪文凱等等,這些精良的制作力量最大程度保證了影片的品質。

  東京電影節“亞洲未來”單元評審Peter Teo在為影片頒獎時表示,這部電影完美地展示了電影的迷人之處,喚醒了藏在現實中的詩意,小演員的表現魅力十足又無比真實。一名日籍演員在交流互動時也表示:“孩子們在影片中的表現是那麼真實、動人,是一種‘無表演的表演’。”

  秦曉宇認為,《第一次的離別》之所以能夠在全球首映中獲得國際觀眾認可與共鳴,那種于現實表達中綻放詩意的鏡頭語言是關鍵因素,由此講述的孩子們的悲歡離合更加扣人心弦,可以跨越文化與國別的差異,觸達每個人心中最柔軟的角落。

  出品方之一的騰訊影業高級副總裁陳菲表示,騰訊影業選擇在關鍵時刻投資支援這部影片,是從王麗娜導演和團隊身上看到了她們對現實主義創作的堅持。騰訊影業鼓勵並支援優秀青年導演,去創作優秀作品,帶給中國,帶給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