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博會參展商:“進口”主題折射中國智慧
2018-11-03 18:4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記者王辰陽、譚慧婷)海納百川,東方風來,匯聚全球目光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為什麼選擇“進口”作為主題?擴大進口有何意義?新華社記者採訪多位進口博覽會企業代表,了解他們眼中“進口”主題折射的中國智慧。

  “之前中國的廣交會,以出口為主,現在舉辦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博覽會,表明進口對拉動中國經濟發展變得更加重要。”聯邦快遞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陳嘉良説,“這個主題選得‘很聰明’,進口博覽會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

  變化體現在方方面面,物流行業航班數的增長映射著我國貨物貿易進口的發展。1995年,聯邦快遞每周只有兩班飛機飛往中國,現在這個數字超過140。1995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口總值約為1.1萬億元人民幣;2017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口總值約為12.46萬億元人民幣。

  隨著中國市場的擴大升級,中國用戶的需求也愈發被企業重視。作為首批進入上海的外商獨資企業之一,3M中國研發運營總經理饒文琦表示,“我們現在的研發、生産會根據中國客戶和市場的需求而調整,譬如為了適應中國醫院的數字化建設,3M在中國本土研發了全球首款消毒供應中心數字化質控係統。”

  “相較于成本,巨大的市場需求才是中國永遠的優勢。我們需要打造一個平臺,讓全球企業持續不斷地以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方式把握中國市場的機會。”普華永道中國上海首席合夥人黃佳認為,進口博覽會將是讓各類企業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的極佳平臺。

  馮氏集團旗下利豐發展(中國)有限公司及利豐研究中心董事總經理張家敏説:“我們發現近年來全球生産和消費格局發生了很大變化,從‘東方採購西方銷售’變成‘全球採購全球銷售’。很多歐美客戶希望通過我們將産品銷往亞洲,尤其是中國。”馮氏集團將在服務貿易展區展示智慧零售供應鏈解決方案,其旗下利程坊項目還被選為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臺。

  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的法國參展企業賽諾菲中國區總裁彭振科認為,進口博覽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促進各國經貿交流的重大舉措。賽諾菲剛剛成立“中國與新興市場”全球事業部,將在進口博覽會上展示6個創新産品。“預計到2025年,賽諾菲將至少有16個新産品在中國上市,尤其是在腫瘤、慢性病、罕見病和疫苗領域。”

  “降低關稅、建設自由貿易區、舉辦進口博覽會,現在有一係列實實在在的政策讓海外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張家敏説,“事實表明國內民眾的消費需求很大,中國通過擴大進口來助推消費升級和經濟發展非常具有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楚雄彝族音樂舞蹈服飾展演亮相京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橋面瀝青正式攤鋪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