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
2018-11-03 18:0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作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改革開放創造的中國奇跡,歸根到底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民營經濟産生于人民群眾的迫切需要,植根于人民群眾的開拓奮鬥。從大包幹責任制催生農村個體戶、鄉鎮企業,到為解決洗澡難、買早點難、回城知青就業難等問題,催生城市個體戶、民營企業,當代中國民營經濟蓬勃發展,體現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是中國奇跡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動力。

  四十年櫛風沐雨,經歷一次次國際金融風暴衝擊,我國民營經濟證明了自身的頑強生命力。銷售要自己找市場,採購要自己找原料,價格要隨行就市,用工要自主,管理要靈活,這種對要素分配市場化的內在要求,推動了對政府與市場關係的不斷探索。從“放開搞活”到三次憲法修正案以及物權法的出臺,從“兩個毫不動搖”到把簡政放權、放管結合作為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的“當頭炮”“先手棋”,市場取向的改革道路思路一脈相承。社會實踐和經濟需求推動了制度供給,民營經濟激活了市場、激發了競爭,與國有企業互相推動、互相支撐、互相滲透,共同推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發展完善。

  民營經濟的發展促進了社會觀念、社會心理變革。民營經濟發展帶來了就業結構改變,産生了單位人向社會人的轉變,帶來勞動人事制度改變,人口流動改變,城鄉關係改變。長期禁錮人們頭腦的舊觀念被衝破,革新創造、開拓進取、實幹興邦精神被激發,從“越窮越光榮”到勤勞致富、致富光榮,民營經濟參與塑造了中國人的競爭意識、開放意識、産權意識、服務意識,使奮發昂揚、進取拼博、獨立自主成為時代風貌。作為改革開放的産物以及改革開放的推動力量之一,民營經濟同浴火重生的國有經濟一起,推動中國人的精神面貌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民營經濟是服從優勝劣汰鐵律的經濟,經濟周期往復,市場搏擊不止,市場從來不相信鐵飯碗,新的技術革命挑戰、新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壓力、新的困難與新的機遇,從來不是市場經濟的意外,而是競爭機制的常態。我們有理由相信,有中央方針政策堅定支援,有13億多中國人民為後盾,民營經濟必將與不斷自我革新的國有經濟一起,譜寫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又一華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華時評: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