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深度學習”到“融合思考” 天津大學科研團隊探索人工智慧理論“無人區”
2018-11-03 14:0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3日電(記者張建新)近日,天津大學胡清華教授團隊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領域研究取得突破,首次提出“廣義多視圖學習框架”理論,有望改良“機器深度學習”局限性,創造具有“早期融合、分析思考”的“智能大腦”。

  相關研究成果發表于全球人工智慧領域權威期刊《IEEE模式分析與機器智能匯刊》。

  人工智慧的重要意義在于解放人類勞動力,實現機器高度智能化。深度學習是讓機器變得更加智能的計算方法,其原理即針對圖像、聲音和文本等數據進行表徵學習,模倣人腦機制來解釋這些數據,從大量實例中獲取數據、學習任務、分析結論。目前,主流的深度學習演算法“並不聰明”,存在著分析結論片面、難以得出規律性認識等缺陷。如何將復雜多源資訊協同起來進行數據分析?如何讓機器實現“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融合思考”?這是深度學習演算法研究面臨的巨大挑戰。

  天津大學胡清華團隊率先研發“廣義多視圖學習框架”演算法,創新性地提出“多源資訊早期融合、與特定任務聯合學習,拓展資訊融合方向”的研究思路。與以往的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演算法相比,“廣義多視圖學習框架”的創新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實現了跨平臺、跨維度的資訊“早期融合”,將不同領域的大數據匯總成為立體的“綜合網絡”;二是構建了讓機器“自覺學習”的數學模型,不再對大量數據進行“堆砌式分析”,而是通過對綜合網絡數據的合理分析,得出精簡的規律性認識,甚至能夠對復雜任務進行預測和判斷,有望實現機器從“深度學習”到“融合思考”的飛躍。

  目前該成果已成功應用于嬰兒大腦發育預測、阿茲海默症診斷等方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5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