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用人和羊駝抗體研發出新疫苗 可預防多數流感
2018-11-03 07:33:5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試驗表明,羊駝和人類的抗體融合研發的一款疫苗也許能夠預防幾乎所有流感類型。

  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11月1日報道,流感病毒是最難以捉摸的病毒之一。除了已知的數百種類型、亞型和毒株外,流感病毒的突變率——通過突變躲避免疫係統的識別——也非常高。流感病毒能逃避免疫係統的追捕主要得益于其表面的血凝素,這種以三聚體形式存在的蛋白質具有兩層意義:它能讓病毒附著在被感染的細胞上,但它也是最裸露的部分,防禦係統將首先對其作出反應。

  報道稱,因此,目前的疫苗大都針對血凝素發起進攻,尤其是這個三聚體結構的頂部。但這個部分也最容易發生突變。1968年最早從香港爆發的流感成為20世紀第三大流行疫情,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有近百萬人死亡。香港流感之所以能表現出強大的破壞性主要是因為當時人體防禦係統尚未接受過“訓練”。香港流感的病原體H3N2病毒正是由于在三聚體頂部上表現出變異性才導致抗體在對病毒進行檢測時出現延遲。

  于是研究人員制定出一種復雜且十分不同的策略:既然血凝素的頂部極易變異,那麼為什麼不攻擊連接頂部與病毒其他部分的“莖”呢?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進行了初步實驗,實驗結果顯示,幾乎所有老鼠都能在不同流感的致命劑量中存活下來且免疫能持續數月之久。

  報道稱,美國《科學》雜志公布了振奮人心的實驗過程。與頂部不同的是,血凝素的“莖”幾乎不會隨時間發生變化。此外,不同病毒的“莖”非常相似。這項理論無懈可擊:如果人們找到某種能附著在病毒血凝素“莖”上的抗體,就能阻止病毒使用血凝素的頂部吸附在細胞上。但大部分抗體不會對病毒的這個部分做出反應,就算做出反應,兩者也無法對接。打開這把鎖的鑰匙就藏在駱駝和羊駝身上。

  報道稱,荷蘭揚森公司傳染病和疫苗部門研究員約斯特·科爾克曼和另外30名科學家從一組通過注射不同流感病毒疫苗或通過對流感病毒血凝素做出免疫應答而具有免疫力的羊駝中選出了4種不同抗體。研究人員在培養過程中發現,這些抗體能檢測並對血凝素做出反應,其中有3種抗體能作用于血凝素的“莖”。但每種抗體只能對一種特定的病毒做出反應。此外,這些抗體是單價的,換句話説,它們只能附著在一個連接點上。因此,研究人員決定將多種抗體融合起來,並研制出一種超級抗體。科爾克曼説:“這些抗體之間可以很容易地相互連接,形成可附著在病毒不同點位或不同病毒上的多特異性抗體。這種多特異性是實現廣泛覆蓋流感病毒等極易突變的病原體的關鍵。”(編譯/廖思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65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