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大後首輪中央巡視30份“整改清單”透出哪些從嚴治黨新信號?
2018-11-01 09:5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十九大後首輪中央巡視30份“整改清單”透出哪些從嚴治黨新信號?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截至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後首輪中央巡視的30個地方和單位全部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上曬出了各自的“整改進展情況通報”。中央巡視後,這些地方和單位如何整改?30份“巡視整改清單”透出哪些從嚴治黨新信號?

  信號一:學習貫徹中央精神必須堅決學懂弄通做實

  在巡視反饋中,30個被巡視地方和單位均被指出在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不夠深入”“有待加強”“不到位”等問題,有的還被指出落實中央有關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

  海南針對有關問題組織專題學習討論,認真汲取海南曾經出現的房地産泡沫、國際旅遊島建設初期房價大漲等歷史教訓。認真整治填海造地亂象,對圍填海違規違法行為立案查處34件、處罰金額逾3億元。堅決遏制炒房炒地投機行為,嚴格實施全域限購等政策,1—7月全省商品房銷售穩中有降。

  住建部黨組組織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等關于住房和房地産工作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立和完善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推進形成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堅決遏制投機炒房,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運作。

  信號二:清除腐敗流毒要深入徹底

  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情況指出,有的被巡視地方和單位政治生態得到好轉,但清除重大腐敗案件的影響仍然存在不深入不徹底等問題。

  河北印發《關于徹底肅清周本順、梁濱、景春華、張越、楊崇勇、張傑輝等人惡劣影響持續凈化政治生態的通知》,下大力整治政治生態。

  遼寧制定專項整治方案,堅決消除薄熙來、王珉在政治上、思想上、紀律上、作風上、工作上的惡劣影響,對排查出的不講規矩、弄虛作假、拉幫結派問題認真進行查辦。

  南京將“楊衛澤、季建業”懺悔錄作為反面教材印發市領導和市管幹部,把進一步消除“楊、季”惡劣影響納入巡察工作五年規劃,組織開展徹底清理“楊、季”相關資訊資料專項檢查,圍繞消除“楊、季”惡劣影響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黑龍江省委常委班子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每位省委常委同志都對照“田鳳山、韓桂芝”“隋鳳富、韓學鍵、蓋如垠”等腐敗案件進行了深入查擺、深刻反思,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廣東對李嘉、萬慶良案件所涉省管及以下幹部處理情況進行“回頭看”。把堅決全面徹底肅清李嘉、萬慶良惡劣影響和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案例內容在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作重點展示。

  信號三:破除圈子文化絕不手軟

  “官本位思想和圈子文化仍然存在”“有的領導幹部不信組織信關係”……中央巡視組一針見血指出有的地方和單位存在的政治生態問題。

  河南組織黨員幹部承諾踐諾,截至9月15日全省260.31萬名公職黨員幹部簽訂不參與“小圈子”,不搞拉幫結派、團團夥夥等行為承諾書。要求黨員領導幹部在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上,就是否存在組織或參與牌友圈、球友圈、酒局圈、校友圈等情況作出説明。

  福建福州嚴肅查處了倉山區市容管理局執法大隊原教導員賴朝星組織“小圈子”違規搞聚餐問題,給予分管局領導、執法大隊大隊長等5人黨紀處分。

  信號四:作風建設仍然任重道遠

  從中央巡視組發現的問題來看,有的地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然禁而未絕,“四風”問題隱形變異,作風建設仍然任重道遠。

  中遠海運集團針對個別單位通過互聯網購買發放電子“福利積分”變相用于個人消費問題進行徹底整改,涉及違規的“福利積分”項目及金額一律清退。集團有關直屬單位和代管單位累計清理高爾夫球卡37張。

  海關總署組織全面清退以稿費名義領取職務作品報酬和推銷圖書勞務費,清退相關作品報酬費用255.69萬元,清退推銷圖書勞務費費用245.42萬元。

  遼寧從3月31日至8月24日,在全省開展“特權車”問題專項整治。遼A09號牌全部收回,各地借用號段號牌一律限時收回,停止使用。江蘇9月1日起全面停止全省公務用車專用號牌號段,認真查處公務用車“一車雙牌”問題,全面取消公務用車借用車牌。

  信號五:對侵害群眾利益和涉黑涉惡腐敗加大打擊力度

  從本輪巡視發現的問題來看,腐敗問題在不同領域、不同時期、不同層級呈現出不同特點,尤其是一些侵害群眾利益和涉黑涉惡腐敗問題,必須加大懲治力度。

  湖南立案查處違規徵訂教輔材料問題216件,今年全省中小學秋季學期教輔徵訂額同比減少10億元,生均減少110元左右。

  四川開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截至9月4日,24972人主動向當地紀檢監察機關説清問題,黨紀政務處分1406人,通報曝光1492人。

  山西針對文物犯罪高發並與黑惡勢力交織問題,開展了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海南針對群眾長期反映強烈的“菜霸”“砂霸”“運霸”、吸毒販毒等問題開展專項整治。

  信號六: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緊盯到底

  今年是黨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中央巡視緊盯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開展監督,被巡視地方和單位對此也進行了整改。

  貴州將填表報數作為扶貧領域作風專項治理的重要內容,明確除國務院扶貧辦規定的相關填報任務保留外,各級扶貧辦不得安排基層填表報數。

  河北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興隆縣5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項目僅有2個實現搬遷入住問題,已于6月底全部竣工交鑰匙。對扶貧領域失職失責的6名縣委書記予以免職。

  湖南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1—8月全省共立案查處3752件、處理12098人、移送司法機關153人,徹查湘西自治州有關貧困村太陽能路燈項目圍標串標、行賄受賄等一批典型案例。

  信號七:對突擊提拔、近親繁殖等選人用人問題堅決查處

  圍繞組織建設,重點檢查選人用人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是巡視監督的重要內容。本輪巡視中,一些地方和單位也被點出了選人用人方面的突出問題。

  海南對超職數配備省政府副秘書長的問題進行整改,免去6名同志的副秘書長職務。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堅決糾正“突擊提拔”幹部問題,將1名幹部免去現職退回原職級,對越級、破格提任的8人降一級職務處理。

  國家體育總局對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和子女的配偶在總局係統內工作情況認真清查。遼寧組織各市對市領導和市管幹部近親屬違規進入園區(開發區)工作情況進行自查自糾,防止類似問題發生。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對巡視組指出的“有的領導幹部一家五口均在本公司及參股企業擔任重要職務”問題進行查處,對相關責任人給予免職處理。(記者朱基釵、李錚、毛一竹、陳文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十九大後首輪中央巡視30份“整改清單”透出哪些從嚴治黨新信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4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