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12個“建檔立卡”檔案盒背後的愛心故事
2018-10-31 19:1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31日電(記者趙鴻宇)“我的‘子女’們又來看我了,不僅給我帶了1500元生活費和過冬的新衣服,還幫我梳頭髮、擦桌子、掃院子,陪我嘮嘮家常,他們就是我活下去的精神動力。”河北省霸州市霸州鎮城二村的丁純英説。

  丁純英今年74歲,兒子兒媳離異,2015年兒子因病去世,留下了未成年的孫子孫女需要由老兩口撫養。老伴2016年初也突然離世,她成了家裏的頂梁柱。

  面對這種情況,侯振國愛心團隊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開始從經濟、精神、生活三方面照顧丁純英,每月資助其家庭1500元,並定期來她家做志願服務。“老太太身體還不錯,但之前都不敢出門,生怕同村人笑話她沒有兒女。現在她每天都去街上走走,總和鄰居説她現在過得很好,有特別多的‘兒女’。”侯振國愛心團隊負責人侯振國説。

  今年54歲的侯振國,膚色稍黑、身板敦實,做了近20年的職業經理人。這位公眾眼中的成功人士,卻經歷了艱苦的童年:5歲時父親去世,家中6個孩子由母親一手拉扯成人,生活拮據。“母親常説的一句話就是鄉親們沒少幫忙,要懂得感恩。”侯振國説。

  “一個好漢三個幫,眾人拾柴火焰高。”為幫助更多的人,侯振國2008年在河北廊坊霸州市新利鋼鐵有限公司任職後,開始發動公司員工及社會愛心人士共同成立了愛心團隊,每月都從工資中捐出一小部分,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侯振國説,為把愛心團隊運作規范化,他們把成員們的捐款資訊、受助人的幫扶情況等都記錄在檔案裏。記者在檔案盒中看到,每個受助人的申請、團隊現場考察情況、團隊匯款情況等都被一一記錄。

  愛心團隊成員孫笑佳説,這樣的“建檔立卡”檔案盒已有512個,每個檔案盒裏至少能放80份資料,這些材料可以確保他們的善款不被私吞、浪費,隨時都能接受所有成員和社會的監督。

  在捐款檔案中,記者看到2010年7月比6月突然增加了3萬元,對此侯振國談起了他們的“戒煙捐款”活動:成員中有不少“煙民”,他倡議將大家每個月在香煙上的花費節省下來,捐給有需要的人。沒想到這個提議很快獲得大家認可,約有六成“煙民”戒煙,備受大家好評。

  記者看到2013年10月的一份檔案格外厚實,打開後發現,侯振國愛心團隊為挽救更多白血病患者,集體捐獻造血幹細胞,其中1522名成員體檢合格成為中華骨髓庫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之後一旦配型成功,他們將為白血病患者捐出救命骨髓,為死亡線上掙扎的白血病人帶來生的希望。

  這一係列活動使侯振國愛心團隊不斷壯大,目前成員已超過2000人,在河北成立了7個辦事處,足跡遍布10余個省份。10年來,他們累計向社會捐款1800多萬元,救助貧困家庭2320個,累計為社會做志願服務163327小時。2018年9月,侯振國愛心團隊獲得了民政部第十屆“中華慈善獎”慈善楷模。

  “做愛心團隊並不會耽誤企業正常發展,反而讓員工之間關係更加融洽。”侯振國説,之前有員工請假時,沒什麼人願意主動幫忙完成請假員工的工作,而做的公益事情多了,員工之間開始互相幫助,主動去承擔一些任務。侯振國呼吁更多的企業家、管理人員帶頭做公益,在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回饋社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滴灌喂飽油桃樹 帶來致富新思路——陜西隴縣脫貧攻堅見聞
    一大早,村支書趙永興興衝衝地領著記者來到一片油桃林,指著樹下手指粗細的黑色管道説:“看!這就是我們村的滴灌係統,有了它,油桃産量每畝能提高30%,品質也會大大改善,村民的收入更有保障了!”
    2018-10-31 18:29:14
  • 貴州黔西:“精準發力”決勝脫貧攻堅
    今年9月下旬,貴州14個縣區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實現“脫貧摘帽”的消息令人振奮。地處烏蒙山區的畢節市黔西縣名列其中,這也是畢節試驗區成立30年來首個實現脫貧的縣。
    2018-10-31 15:43: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茶壺下展茶藝
大茶壺下展茶藝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4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