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省14項服務促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
2018-10-31 18:3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31日電(記者趙丹丹)記者31日從吉林省政府獲悉,吉林省將通過3類14項服務的具體實施,對省內殘疾兒童進行持續、有效的康復救助。這是吉林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正式印發的《吉林省人民政府關于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的規定。

  據吉林省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韓俊華介紹,吉林省對殘疾兒童的救助是以減輕功能障礙、改善功能狀況、增強生活自理和社會參與能力為主要目的,內容包括手術、輔助器具配置和康復訓練,共3大類、14小項。

  其中,手術項目包括人工耳蝸植入手術、矯治手術2項;康復訓練包括聽力、肢體、智力殘疾兒童及孤獨症兒童康復訓練4項;輔助器具配置包括低視力助視器、助聽器、裝飾性上肢假肢、特殊假肢、大腿假肢、小腿假肢、下肢矯形器及其他基本型輔助器具8項。

  “根據我們近年工作的實際,此次將矯治手術、大腿假肢、小腿假肢項目年齡放寬到0-16歲,將聽力殘疾兒童康復訓練由原來的一次性救助變為0-6歲以內連續救助。今後還將根據實際動態進行調整,以使得更多殘疾兒童能夠得到持續性康復救助。”韓俊華説。

  記者了解到,此次救助項目取消了對殘疾兒童家庭經濟條件的限制,現設14項服務中5項提高了補助標準,3項拓寬了救助年齡,1項延長了救助時間。並將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納入吉林省社會保障體係中統籌規劃,與基本醫療保障、醫療救助等臨時救助制度緊密銜接,在財政經費保障的同時,健全多渠道籌資機制,鼓勵引導社會捐贈,共同推動工作開展。

  據了解,近3年來,吉林省每年有2000余名殘疾兒童申請在機構康復。為方便殘疾兒童提交申請,吉林省規定殘疾兒童監護人可委託他人、社會組織、社會救助經辦機構等代為申請。目前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已被納入全省“只跑一次”改革服務事項中,簡化申請及審核程式,盡早將殘疾兒童納入救助范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茶壺下展茶藝
大茶壺下展茶藝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42884